多背一公斤的秋日小旅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剛過中秋的微涼天氣,最適合來趟小旅行。最近有一件重要事情正在悄悄醞釀,那就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正在預備拓展花蓮地區的聯結,辦理「合作找幸福 自助互助的幸福經濟」系列教育活動。基金會推動的反基改運動、糧食安全和生活環保,未來也希望結合花蓮既有的組織,共同產生影響力。離開熱門觀光路線,這次旅行的主題就是在花蓮找感動。就讓賈斯伯當這次旅行的主角,一探花蓮的在地力量吧!

花蓮的土,又肥又黏

賈斯伯的第一站是壽豐,拜訪一位開始嘗試耕種的好朋友的田野小屋。在任何事情都要計算碳足跡的現在,借由旅途的移動,順便在兩地間進行有形或無形的某種交換,可以讓旅途更有意義。因此賈斯伯特別從台北帶了一大袋「曬乾柚子皮」送給朋友當蚊香,這些中秋節向家人、同事收集來的柚子皮,在台北無用武之地,卻在荒煙蔓草的田野小屋燃起一抹清香,讓朋友找到天然的蚊香素材。賈斯伯「多背一公斤」的旅行,算是初步達成。

第二天清早在清冷的微風和鳥鳴中甦醒,視線穿越田野直達中央山脈,賈斯伯將自己定義為「好野人」,多麼富足的人才有幸享受這片美景。小屋週邊在朋友的整頓之下,慢慢有了生物多樣性的菜園樣貌,過貓、苦瓜、翼豆在一個角落長得不亦樂乎;芭樂樹初冒新葉、竹筍也爭著冒出頭。花蓮的土有多肥?看看樹上的木瓜纍纍就知道!

猜猜賈斯伯的早餐是什麼?答案就是菜園的竹筍、翼豆和木瓜,加上自製饅頭與豆漿,飽足的不只是肚子,心裡對這塊不求回報土地更充滿感恩。難怪朋友來到花蓮就不想回台北了,看來「花蓮的土很黏」的說法自有道理。

社區力集合

離開田野小屋,賈斯伯來到豐田火車站附近的社區二手店-五味屋。五味屋是一棟原本要被拆除的日本房舍,透過社區力量被保留,經營二手屋,募集的物品由社區及臨近偏鄉青年整理、販售,成為都會、社區與偏鄉的交流平台。這種經營方式不但宣達惜物精神,更把社區人力和意識凝聚起來,創造正向發展的可能。

賈斯伯聽說越來越多人知道的「大王菜舖子」最近搬遷到壽豐,因此想要一探究竟。來到平和二街的靜謐社區卻撲了個空,隔壁的老太太悠閒在屋簷下乘涼,笑笑看了賈斯伯一眼。賈斯伯摸摸紅鼻子,繞到屋子的後方窗戶探頭探腦,室內沒有人,但有很多的籃子、箱子和桌椅。不難想像工作日許多青年忙著「打工換菜」,將在地小農收成的作物進行處理、配送。藉由菜舖子的場地和產銷平台,可以將花蓮在地小農的產品推廣給消費者,這麼有意義的工作,不知道賈斯伯的小個子,是否可以參與?

用心,吃好

同樣是在壽豐,賈斯伯馬不停蹄來到以職人精神製造豆腐的「味萬田」工廠,經理魏先生穿著圍裙,戴著口罩從工廠內出來招呼,賈斯伯只買了一盒豆花,便和魏經理聊起來,目前主婦聯盟大力支持包含本土黃豆的雜糧復耕運動,但像是名豐豆腐和味萬田等有機黃豆製品都還是要依賴進口有機黃豆,魏經理提醒,光是推廣種植還是不夠,一定要將後端的產銷鏈建構起來,才能提供高品質且穩定的產量,使消費者的接受度增加。看來糧食運動真的不能只靠嘴巴說說,從土地到消費者手中的種種實際問題,都必須納入考量。被豆腐職人訓話一番,賈斯伯捧著剛買的豆花直奔位在市區鐵道園區的花蓮好市集,趕到時市集正要收攤,只剩下盛產的柚子裝在尼龍袋裡。花蓮好市集也是集合在地小農,創造直接接觸消費者的平台,讓消費者不僅買到安全無虞的產品,同時也能透過接觸農夫與農產品,和土地產生對話。

文青賈斯伯

花蓮市區近幾年有許多吹起文青風的商店及咖啡館等,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同時也可以做為一些理念宣導的據點。賈斯伯很貪心的逛了O’rip、阿之寶、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因為賈斯伯也反核,特別與書店的反核旗子拍照!響應這類由公民力量發起的柔性運動,怎麼看都越來越像文青做的事,讓賈斯伯有點感到自豪!

結束這趟短暫的花蓮小旅行,用一公斤的柚子皮換來許多驚喜與感動,賈斯伯回到台北,要將這些回憶分享給更多人!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