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 主婦有夢

您在這裡

作者
黃嘉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創立後的26年,2013年1月19日週六,我們將在台南埋下分會成立的種子,這是繼22年前台中分會在地長成至今,第二個即將萌發的樹苗。

這幾年,許多南部在地朋友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們督促、呼籲基金會應該將環保使命延伸到南台灣。由於關心的議題日漸廣泛,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非核家園、實踐生活裡的環保行動、推展非基改運動,到關心食品安全、反對進口含瘦肉精美國牛肉和日本受輻射汙染食物等等,無不是攸關全國民眾的環境保護領域。

隨著南北交通的快捷、網際網路發展的便利及在地人才和人力的到位……總會及台中的夥伴們認為已是水到渠成的時間點,將北、中發展已久的議題與教育活動和更多民眾分享,讓守護家園、珍愛土地的宗旨,能夠北中南相互呼應、迴響、共同發聲,在全國激盪成更大的改革力量。

在大家的鼓勵和支持下,2012年下半年,總會和台中的夥伴以精選的生態環保寓意童書共讀及活動課程--「綠繪本」做為敲門磚。綠繪本小組的熱情及執行力,透過培訓課程和故事列車開動,很快地點燃了台南和高雄孩子和成人們的心火,目前已經有不少志工定期聚會,展開小團體培力活動和教案規劃。

主婦聯盟基金會也已規畫從春天開始辦理更多進階和初階的綠繪本推手系列培訓,也要繼續開出故事列車,把愛地球的故事說給越來越多的小朋友聽。

另外,2013年主婦聯盟所策劃的「綠食育」系列行動,台南分會亦開發了許多結合在地資源的課程、講座--將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餐桌上的五感」系列,用環保的思緒及行動,豐實南臺灣人的飲食文化。

主婦們有夢:夢想大家共同來守護愛的家園。這個夢想從台北到台中,現在一路實踐到了台南。一同歡慶台南分會籌備處成立的同時,我們也期待有更多人沿路加入作夢的隊伍並展望將來,種子或許也能散播到台灣的淨土東台灣,讓主婦們的力量串聯延伸成愛的圓圈、無限大。

2013/1/19(六)開幕活動請點我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