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分會籌備處】生活中的「小」與「微」~2013,咱ㄟ腳步

您在這裡

作者
黃嘉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以來,不斷有南台灣的朋友和社團關切:「你們何時到南部來?」隨著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發展到南部,由於合作社有相當多社員對基金會所推動的理想、主旨相當認同,趁著新契機,基金會決定積極發展南部的環保教育及婦女參與公眾事務等議題。

籌備處成立了,在2013年,南臺灣的夥伴們要從生活中的「小」與「微」(trivial)出發。

食,是所有人每天生活最重要的「小」事。主婦聯盟觸角延伸到南台灣的初期,我們嘗試張開初生的羽翼,積極與在地團體連結,與友團們透過不同的角度合作,延伸並結合我們一路走來十分關注的議題,包括基改議題、進口輻射食品、本土農糧乃至於校園團膳等等,在「綠食育」的軸之下,發展在地的觀察、檢視、批判及實踐。

在與友團合作的同時,台南分會規劃了以「五感」為基礎的系列課程。將環境議題與每人廚房餐桌連結,創發不一樣的「餐桌上的五感」計畫,以多樣化的課程,開發、啟動自己的五感,從細「微」的、私人的體驗著眼,讓餐桌與五感之間的滋味巧妙對談。此外,我們也企劃「微」講座、「微」旅行或「微」踏查等思維激盪和探究人地關係的活動方式,在小行動中關照大環境。

我們特別期待台南分會能成為一個Community Centre (社區中心),這個位在合作社海安站二樓的辦公室及活動空間,希望貼合在地朋友們的需求,開放給附近的主婦聯盟志工和會友、合作社社員,無論是一個人、一家人或一群人,大家都能自在地走進來讀故事、聽講座、分享食物和生活點滴。

還有,已經受到台南和高雄大小伙伴們喜愛的綠繪本,亦將在台南分會的培訓計畫和對外教育推廣中繼續成長。在書香中,綠繪本扮演著環境教育的支點,繼續協同在地的親子,穩穩走上守護環境之路。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