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滋味】阿母的過年三糕

您在這裡

作者
陳郁玲/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委員

台南分會小編問我,家裡有沒有什麼過年時必煮的好味道,馬上想到阿母的「粿」。

阿母自製料理,首要講求是「實料」,「實料」端上桌,氣勢就大勝,當然也就不需要亂七八糟的添加物。

迎接小龍年的粿,照例有三種--蘿蔔糕、甜糕、發糕。蘿蔔糕外觀不會特別特殊,濃郁的菜頭香味在桌上放涼時就很誘惑人,這些糕阿母都會拿到廟裡拜拜,同時聽聽神明的評語。今年的蘿蔔糕被媽祖娘娘評定九十五分以上未達九十八分(擲杯所得),我真人試吃,味道很好,可惜蘿蔔放的太多,因此口感不夠彈實,應該是此項被媽祖扣分了。

阿母的甜糕也是一絕,今年推出的是紫米紅豆口味。為了避免上桌時烏鴉鴉,特別鋪上的桔子乾、紅棗裝飾排面。我平常不愛吃甜,阿母此款紫米紅豆甜糕甜度適中且不膩,詢問後發現另個秘訣在糖,阿母的本身吃二砂糖會導致胃酸不適,外賣的甜糕多用二砂,索性自己料理冰糖口味,這也是她年年自製的主因。

阿母跟我們推銷發糕時總會說:「過年家裡就是要擺個發糕才會發!」,發糕不但要發的漂亮,還要紅的喜氣,阿母選擇以紅麴調色,特別用小碗公製作,上供桌的氣勢就遠勝菜市場賣的塑膠小碗發粿。阿母說作發糕的時候不可以亂說話,不然發糕「啞巴」了,怎麼蒸都救不了,這也是少見於食譜書上的秘訣。

關於小編念茲在茲的其他製作細節,阿母雖有在我耳邊碎唸,但我畢竟手上拿的是筷子不是紙筆,細細咀嚼這些糕才是過年重點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