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5歲小孩談核電】毛衣與核四

您在這裡

作者
小宮有紀子

八年前的夏天,姊姊出生。第一個冬天,媽媽帶姊姊回娘家,日本很冷,媽媽買了一捆品質最好的白色毛線想給寶貝打件毛線背心。但因為後來姊姊開始爬、開始吃副食品,媽媽恢復上班,妹妹接著出生,媽媽一忙,這捆白色毛線因而留到現在。

今年媽媽給你們姊妹各別打了一件毛衣後,想起了這捆白色毛線,但八年前做到一半的背心製圖不知道哪兒去了。只好把它的設計改變,當成圍巾了。打了不久發現這份毛線怪怪的,一拉就會斷,從毛球一拿出來就裂開了,很難打下去,斷了接著又斷了。

對媽媽來說,姊姊八歲,時間一下子就過了。但放了八年,這麽好好保管的毛線也老了。本來不會斷掉的毛線,過了八年拉一下就會斷。放了八年、搬家了幾次,本來要製的背心製圖也不見了。

核四與毛線也一樣,核四也是人的兩手製作出來的。看起來、聽起來多麼難做的機器,也一定是透過人手而做出來;一根螺絲、一支水管,都是以人手裝上去的。核四決定開始興建已經過了二十多年了,本來好好的螺絲,過了二十年多麼好品質也會老的,而且核四蓋在戶外,沒有開除濕機也會淋雨,經歷了好幾次颱風和春夏秋冬,一定會生鏽的吧。

才八年前想要做的背心製圖,想要再找也很難找。要蓋核四的計畫已經三十年前,也已經找不到原圖了;螺絲、水管老了也沒有人知道該要修哪裡;接棒建蓋的人,也換來換去。

要給妳們穿的背心,如果媽媽與外婆接棒做,媽媽的一手一目與外婆的一手一目,做出來的大小一定很不一樣。外婆做的背面大小剛剛好,媽媽來接棒的前面可能就緊緊的。核四也是,背心後面換了好幾個人、前面也換了好幾個人。就像大家都沒有看好製圖,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而製作出來的背心一樣,毛線的粗細也依照各人的喜好而決定,顏色也是,花樣也是。

可能可以做成背心,但穿起來好看嗎?穿起來舒服嗎?

核四厰內要放很危險很有毒的東西,日本福島核電廠的爆炸,不只是汙染呼吸的空氣、水及食物,甚至連這些毛料也遭殃。輻射的毒性很強,到你們超過外婆的年齡還不會消失。外婆把媽媽好好養大,媽媽也在想把妳們好好養大,我們都希望妳們長大後也能把自己的小孩好好養大。

核能發電的電力,媽媽只使用一秒鐘或一分鐘,但以後需要好幾百年要去處理。媽媽只使用一分鐘,妳往後五十年都要付錢處理。最近媽媽覺得一個垃圾袋二十元很貴,但媽媽使用核能發電,妳們長大後每個月要付好幾萬、幾十萬元處理發電後的垃圾。

媽媽是外籍老娘,沒辦法參加公投,無法直接幫忙求助妳們的未來,只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希望核四不能運轉,以及立即停止所有的核能發電廠。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