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翻開報紙,駭人標題:「病死豬流入市面」、「孔雀綠石斑魚」、「含過氧化氫的豆製品」、「病死雞放漂白水」,「用醬汁滷成團膳」、「蔬菜水果殘留農藥過量」、「嬰兒食品驗出重金屬」…。加工食品為增加鮮味、美觀,在儲藏、運送的繁複過程,為延長保存而添加於食物上的物質,不勝枚舉。

一般人統稱的防腐劑,或換成另種一名稱添加在麵包、糕餅、冰品、粉圓、麵條中,它不但讓食物蓬鬆、QQ有彈性,也抗氧化、增加美味。肉製品中的亞硝酸鹽、免洗筷含二氧化硫及漂白劑,裝食物的塑膠袋、紙、盒、餐盒安全標準不符合…林林總總,數也數不清。

忙碌的社會、外食人口的增加、經濟不景氣,並未帶給餐飲業衝擊。三餐需溫飽的前提下,小型餐飲可是一枝獨秀。台灣的早餐店是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小朋友的午餐交給學校、下班後再買兩個便當充饑,外食族因此越來越多。外食造成了營養不均衡,更無法考量低油低糖低鹽的問題。口味重的食物,讓大家同時也想喝喝添加色素人工調味的飲料,越喝反而越無法解渴。

做父母的把教育的重任交給學校的同時,也把孩子的午餐交給學校,但是家長可曾關心,您的小孩在學校裡吃進了什麼午餐嗎?您知道您有權利也有義務監督這份午餐的營養嗎?基金會在學校午餐方面琢磨了三年,研討會、家長研習會遍及北中南東,持續不斷地提醒父母們?如想關心並參與學校午餐,基金會可提供最真實寶貴的資料供您參考。

能吃到家人親手做的餐點,當然才是最健康安全,也是最幸福的。婦女成長委員會分享的「餐桌上的幸福」、消費品質委員會的義工苦口婆心說服父母子女共享動手做的樂趣——因此挪出週末假日的時間,與親子玩玩對食物的認識,鼓動父母為自己的心肝寶貝動手做簡餐。

不要黑心,只要安心。從衛生不佳到環境污染,包裝盒上的標示寫些什麼?孩子們愛喝的飲料到底有哪些成分?媽媽們,食品GMP認證標章妳是否認識?蔬果切開後怎樣才不會變黃、氧化呢?孩子是過動兒,跟食物有關係嗎?

小朋友以為馬鈴薯長在樹上!對顏色很奇怪的茄子無法接受!原來甜椒生吃味道這麼好!各種色澤的蔬菜集合起來有這麼多種顏色,還有各種不同的營養,連媽媽味都設想到了!於是孩子們吃青菜一口接一口。藏在五顏六色裡的營養是不可漠視的。日常生活中天天五蔬果,還得靠父母的努力才能達成!

加少許油、鹽、水炒出來的青菜豆干,灑上八寶香鬆,一點凱撒沙拉醬,包成潤餅,口感真是讚!我忘了煮黑胡椒肩胛骨肉切片,彩虹阿姨真是老糊塗了,我們又不是吃素!蛋糕好香喔!還有還有,果凍——孩子的最愛,自己做才安全。哇!有真正的水果香味!讓我們一起動手,不難吧?

「食」在好玩親子營,今年有很多場次的活動,是針對小學中高年級小朋友而設計。限於場地的關係,名額不多,如有興趣,可提早報名。

文/莫凱君(作者為本會董事)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7期會訊(2008.6.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