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不安心 穿的不放心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食油危機正沸沸揚揚未落幕,台中又驚傳學生制服甲醛超標,早上一看超標名單,赫然發現有自己孩子的學校,而且出問題的就是我們買給孩子穿的那家廠商!沒想到我們居然中鏢了!身為打點全家食衣住行的主婦,現在不僅食在難安,連買給孩子上學穿的衣服也出現問題,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幫家人把關、杜絕風險!

第一時間打電話到學校詢問對甲醛制服的處理方式,學務主任說對制服有疑慮的話,即日起可改穿便服到校,等廠商提供合格證明後,再請家長選購合格制服,若廠商無法提供證明,則不再提供該家廠商給家長選購。唉,聽來學校能做的非常有限~

報導說胡志強市長指示要全面清查,因此去電教育局、消保官,詢問全面清查的作法及經費,未來如何確保制服安全,以及問題制服如何處理等事宜。獲得的資訊是將全面抽驗全市中小學制服,但每校僅能抽驗一家廠商(一家學校通常有1-2家廠商供貨),但這樣做不到市長所說的全面清查啊!

身為媽媽,我們知道孩子有多少件制服,若要全面清查每一款,那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但從報導及電話詢問結果來看,從市長、議員到教育局人員對於要準備多少經費進行檢驗,全無概念。讓我們來試算一下,通常一所學校有制服和運動服,再分夏季和冬季,上衣和下身,加上男女不同款式,加上外套至少有16-17款,報載檢驗費一件5000元,一所學校全面清查制服至少需花費8萬元檢驗費,台中市有300所中小學,再加上每所學校有2家廠商,市長開出全面清查的支票,光檢驗費就要4000多萬元!我不相信中市府能拿出這麼多預備金來檢驗制服,所以為此致電給議員,告知市長的支票需要如此龐大的金額來買單,而非6日在議會裡大家以為的150萬元可以解決的事。胡市長「全面清查」的話說得漂亮,實務上卻做不到,恐怕只是口惠,而無法實際滿足家長想確保制服安全的期盼。

現在是制服換季的時節,相信很多家長知道制服驗出超標甲醛後,都急著想知道自己孩子學校的供應商產品是否安全,廠商為了自清勢必得主動提供合格報告,但聽說現在檢驗室已經大塞車,究竟政府單位何時能讓家長幫孩子安心買冬季制服,畢竟一直讓孩子每天穿便服上學不是長久之計啊!

據了解,用來防縮、防皺、助染的甲醛可能致癌及引起過敏,對皮膚、眼睛有很強的刺激性,廠商說白色制服一定會使用螢光劑,這讓我們不禁思考,制服一定多要設計成白色嗎?一定要防皺嗎?能否設計給孩子耐髒、安全的制服?第一線的生產人員可能也會受到甲醛和螢光劑的危害啊!又水洗之後,甲醛就從衣服跑到水裡,是否會造成水體汙染?

台中首驗制服出現問題,基本上對市府主動檢驗給予肯定,相信其他縣市也會受到家長壓力而需檢驗制服,期望教育部等單位能儘速找出對策,要求學校跟廠商提供給家長和孩子安心的選擇,這是家長最基本的心願與期盼啊。

部分內容刊登於2013.11.9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吃的不安心 穿的不放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