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節水綠能媽媽

您在這裡

作者
林子平

我一開始被告知節約用水時,總覺得好麻煩喔,為什麼我非得做這種事不可呢?應該說,為何這種事非做不可呢?我心裡想:「其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啊?」,只是有個想法成形,似乎在檢討我的懶惰;而腦海中與之相反的另一種聲音也立刻浮現:「可是真的很麻煩。把洗手、洗菜和洗澡的水集中到大水桶中,用來沖洗廁所,當然是一件好事;但為了節省水,花費力氣把水桶搬來搬去,真的、很麻煩。」

「天啊,你這人真懶惰!」如果這是讀者各位的想法,我決定當成讚美收下;不過,大水桶裝水之後的重量常常超過15公斤喔!在和水桶大眼瞪小眼大約十秒後,最後我還是把它帶往廁所。雖然覺得好麻煩,但是以後仍會繼續這件事吧。因為,我已經習慣了。

水的重要性人人皆知,因為水是生命的搖籃,沒有水就沒有生命。地球表面有70/100被水覆蓋著,但是全世界的水資源,只有1/100是可以使用的淡水,所以水資源問題不是只有少用水、不喝瓶裝水這種表象,而是被剝奪者的人權問題。現今貧窮國家被企業所掌控,全球人口1/100的富人為一己之利,踐踏並蠶食鯨吞另外99/100的人的生存權利。而節省並保護水資源,正是對這種不公不義行徑的最好抗議。它更讓大家一起深入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與人對自然的責任。

所謂:「生活即道場」,而最好的實踐也是由自身做起。母親是個環保主義者,也是綠能擁護者,為了節水她祭出家規,在家中雷厲風行並要家人全力配合。一開始大家還不習慣,總覺得麻煩,但是在綠能媽媽的堅持和家人全力配合下,歷經一陣磨合期,現在家人都已習慣了這種省水的方式,也覺得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好的,也是對的,這都要歸功於我的綠能媽媽。

我們常說:「開源節流」,無法開源唯有節流,而省水就是節流的最直接方法。數年前媽媽與朋友至合作社士林站參與基金會來宣導的”重視水資源課程”,她當時即在心中埋下一顆綠的種子,也開始思索我們喝的水從哪裡來? 自己可以怎麼避免水資源浪費? 她觀看了公平貿易影展放映的「水資源大作戰」,了解到台灣因為面積小並且沒有大湖泊,或豐沛的水源,才沒有變成跨國企業染指的對象。而合作社碧湖站開幕時邀請李旭登社員分享—雨水回收時,笑談只有台北人會直接用乾淨的自來水沖廁所,太浪費了。她回家後感觸很深,直說:「不要讓其他人笑我們浪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