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綠~從家裡的小角落開始改變

您在這裡

作者
吳素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媽~我肚子餓了,ㄟˊ新餅乾?!!

什麼啊!又被空盒騙了...

小時候放學回家,三不五時就會被「假點心」給欺騙,究竟媽媽為什麼要蒐集那麼多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空盒呢?

原來是要幫它們做大改造,讓一般人棄置不用的空盒再生,成為她親子數學教學中使用的教具,近幾年媽媽開始瘋桌遊,將餅乾盒作收納分隔已不算什麼,她甚至把盒子與冰棒棍加工變成牌架,我想我實在不得不佩服我媽媽的無限創意啊...

緩慢的滲透~讓綠行動融入生活

小時後家裡還有件奇怪的事,洗手時,洗手台上方有水很正常,但下方也會出水耶?原來是媽媽打了中水的主意,請爸爸把洗手台下方的彎管動點手腳,不讓沒有被弄得很髒的水直接流入下水道,而是放了個水桶,將水盛起來沖馬桶、拖地板。

但後來搬家,洗手台的形式和過去不同,無法直接從下方盛水,正當我們已漸漸淡忘用水桶沖馬桶的生活,不知哪一天開始,廁所的洗手台默默多了個小臉盆,下方多了兩個水桶,原來是媽媽又開始了收集中水的行動,剛開始爸爸有點受不了,因為不像之前是自動集水,他嫌麻煩就會移走小臉盆,媽媽什麼話都不說的自己默默執行,過不久就看到爸爸開始配合,不再按壓沖水鈕讓乾淨的自來水沖馬桶,甚至還展開「搶水作戰」,陽台上大量的植栽都靠洗米水和洗菜水來澆灌,當然,洗澡水自然也一併進入了家裡的中水收集桶中。

從自身開始~潛移默化的影響他人

生活中一點一滴的轉綠是我的目標,如何讓這棵綠芽在我的孩子身上成長開花結果,就由自身做起吧!每一個習慣養成我從不用嘴巴要求,帶餐具出門我準備,不管他們用不用,回來我會把它拿出來洗,剛開始孩子不習慣會忘了拿出來用,我看在眼裡也不多說,終於等到一天孩子對我說「媽媽對不起!我有時會忘了拿出來用」,我會回答沒關係!慢慢習慣它,日復一日帶餐具、洗餐具就不再是我的工作了。

老公有時會需要幫客戶清理油膩的牆面,才能再進一步進行粉刷工作,坊間常出現去汙力極佳的清潔劑廣告,好似三兩下就能將油汙除盡,他也不例外的買來使用,但每次用完刺鼻的味道實在令人難以忍受,可是幫他準備小蘇打粉和再生皂往往會原封不動的帶回,因為他不相信它們的去污效果,有次家裡換抽油煙機,拆下舊機後會有一點油漬,幫忙裝機的先生要我給他市售的清潔劑去擦拭,家裡沒有這種東西,我就請老公將廢油再生皂的泥狀抹一些上去,靜待幾分鐘用抹布擦拭,真的能輕鬆將油汙去除,讓老公感到不可思議,親身試用後便一試成主顧,甚至還很喜歡到處介紹給大家。從此之後基金會在推動的總總,老公的配合度越來越讓人稱讚。

持續散播綠

因為老公大部分中餐都得外食且他是素食者,所以對於豆製品是否為基改黃豆製成、青菜的硝酸鹽殘留、及食品添加物等更為留意,也會和工作夥伴、客戶們分享食安議題,現在,老公儼然也成為了綠食育行動代言人!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