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廢詐騙廣告 原民農青要求下架道歉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電前陣子在台東大武線部落宣傳「低放射廢棄物最終處置場」,並播放一支近8分鐘的愛情微電影,描述一對排灣族戀人,藉著台電設置低放場,讓男主角與女友再度重逢。全片在達仁鄉取景,更把部落人文產業也拍攝入鏡。

獲選為第二屆百大青農吳正忠「魯瓦」在參與台電達仁鄉說明會之後,意外看到自己出現在短片中,讓長期表態反核的決心的魯瓦相當氣憤。魯瓦說,親友看到,以為反核的他,變節支持核廢,紛紛表達不滿,讓他解釋很久,造成他的困擾;宣傳片中除了他,也出現反核立場的醫師徐超斌畫面,台電便宜行事,應出面道歉,還他清白。魯瓦及徐醫師表示,台電用欺騙手段讓他們參與拍攝,更製作宣導片來欺騙族人,雖已要求台電刪除人物畫面以及道歉,但是台電在各鄉鎮已舉辦多場說明會,影片內容是否對達仁設置核廢場有影響,未來到底會如何發展,讓許多反核人士相當擔心。

為此,魯瓦在facebook發布第二屆 百大青農吳正忠 (魯瓦) 聲明稿 台電還我清白,說明當初誤以為是要拍攝達仁鄉的產業宣導影片,很高興的迎接來拍攝的劇組,還跟部落青年謝藍保一起盛裝接受拍攝,完全不知道這是要放在在核廢料宣導片中。嚴正聲明個人不支持核廢料進駐達仁鄉的立場,要求台電公司立刻將影片中自己的畫面(4:37秒到4:44秒)刪除,不要台電的任何賠償,只要台電公開道歉。

魯瓦抗議後,台電雖然已將影片撤下,但這種讓參與者以為拍攝產業宣傳影片,事實上卻是以微電影包裝要在台東達仁鄉設置低放場址的詐騙式做法,令人非常不齒!

<相關新聞連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