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籃子革命2】綠色消費的應然與實然:基金會與合作社

您在這裡

作者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姊妹組織-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在2015年1月出版了《菜籃子革命》一書,以說故事方式,從所謂的「合作社」、共購精神、產品開發、社會議題參與….等,呈現共同購買的核心價值與意義。而合作社二十年來的菜籃子革命,則是從主婦聯盟基金會一群媽媽的消費革命開始的,在書裡記述了二個組織之間相繫的關係,特將書中這部分摘錄出來,讓會友、社友及社會大眾了解。

綠色消費的應然與實然:基金會與合作社

因在國內無前例可循或借鏡,主婦聯盟合作社在組織與經營方向,只能社靠著對《公元兩千年的合作社》(Co-operation in the year 2000)、《從329瓶牛奶開始—— 新社會運動25年》等書的領悟來壯膽並摸索,加上因主婦聯盟基金會而連結的許多社運團體、友好學者與朋友,讓這群主婦們「做中學、錯中學」,不斷嘗試並修正,持續努力突破困境。

一群又一群「另類」主婦及她們的另一半,從讀書會、演講、「吃的自力救濟營」及會議開始,不計心力、時間地投入,將環境理想的「應該、應然」鋪陳為滿足日常生活需求的 「實踐、實然」。因為這群女性的團結連帶(solidarity),環境運動的理想,已從被視為「異議份子」般的「反動」異類,拓展成為現今動輒萬人的認同與加入。

廿幾年來,從推廣有機農業、不漂白再生衛生紙、廚餘做堆肥、回鍋油再生肥皂、開發低毒性清潔劑……等,都是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合作社(及前身綠主張公司)共同努力的結果,也讓充滿抽象思考、深具批判性的環保運動訴求與精神,透過具體的而持續的經濟行為,成為真實生活的內涵與行動。

無可諱言,身為環保團體,吸引的通常是利他的小眾,而選擇加入合作社,大多數則是著眼於利己的動機,尤其在價值與價格的爭辯上,最常反映出利他與利己觀點的落差。已經習慣了市場經濟價格與品牌包裝的消費者,初加入合作社時,通常必須經過很長一段價值調適期,因為除了已被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所馴養的積習,某個程度上,也因為在台灣,社會民眾對於合作事業的認知普遍不足。

做為一個主婦聯盟基金會般的倡議團體,可以設定高道德尺度與高度理想性的鮮明訴求,但是,做為實踐端的主婦聯盟合作社,則必須有許多循序漸進與妥協,並且,時常還會有不易被理解或接受的狀況存在。

而在合作社組織的民主落實的學習上,十幾年來,主婦聯盟合作社也不斷經歷對分層授權的信任不足,以及年度社員代表大會上的議事紛異。種種現象所反映的,其實台灣社會的女性對於社會參與,大多集中在志工活動,而在事業經營、決策參與、議事規範,以及法規認知上,相對缺乏。甚至,究其根本原因,更在於整體社會對於公民意識、民主認知的程度,都還有很大要努力的空間。

2012年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合作社年」,為因應這主題,主婦聯盟合作社展開了一連串「讓更多人認識合作社」的行動,其中,「合作找幸福」系列講座,三位歷任理事主席接棒演說的五場講座,意外成了一場薪火相傳的美麗盛會。為承續這一美好的傳承與分享,2013年,合作社更加有意識地推動「合作找幸福」活動,並以結合各區社員智慧的方式,辦理初階和進階的理念與實務培訓課程,由各地社員主動策劃、完全負責執行。

「合作找幸福」講座想為台灣各地播下更多合作運動的種子。而這種子也逐漸萌芽——2014年底成立的「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就是受到這系列演講的啟發,進而匯聚全台獨立書店所成立的合作事業。

挑戰,在共同的未來

近幾年來,主婦聯盟合作社規模持續成長,因而也無可避免地衍生了許多管理與溝通上的問題,尤其面臨維護社團本質與落實經營績效,也就是在環境/社會與經濟目的雙重發展之間,如何保持平衡的兩難;人才培育、經驗的傳承與交接,也是無法迴避,必須面對並有效解決的一大課題。

而在全球氣候及生產環境持續惡化,生產與勞動人力快速老化的社會,如何穩定而有計畫性地生產?如何以合理價格供應成份實在的生活品?如何有效集結因「食的需求」所產生的力量? ……這些都是當前的嚴苛挑戰,也是無可推卸的責任。

2013年中的毒澱粉風波,合作社長期合作的生產者名記豆腐,遭爆所使用的豆花原料(地瓜粉)含有順丁烯二酸。媒體上斗大的標題「檢驗合格商品,造成社員恐慌,的確也對合作社形象造成影響。隨後,合作社也發出「據實以告,廿年來不變的共同購買精神——順丁烯二酸事件說明」,向所有社員報告事件原委與處理方式。

「資訊透明,誠實告知,共同解決」是共同購買運動到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成立,一直不變的堅持,也正是社員願意相信合作社的原因。然而,往往將資訊透明公開之際,也是部分媒體渲染負面報導合作社的時候。所以,必須更努力在變動的資訊中,盡力做好風險控管,並且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執行自發性的檢查並徹底將資訊公開。

對社員誠實,與生產者協力,是主婦聯盟合作社想要示範的負責態度。而每位社員在入社時,也都曾宣讀一段:「我願意本著愛與合作的精神,主張綠色生活從安全的食物開始。透過共同購買的消費力量,保護台灣農業、捍衛糧食主權、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及維繫地球資源的可持續性。」創造公義、健康、幸福、永續的社會,是主婦聯盟合作社不變的願景與追求。

從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共同購買運動到主婦聯盟合作社,一路走來始終堅信的是,事業的拓展與運動議題要同步開展,才能深化生活民主的理想;當「安全、健康、環保」、地產地銷、公平貿易、扶持小農等理念已成為更多團體及社會企業的共同訴求,主婦聯盟合作社將持續連結其他團體,扶持其他想成立合作事業或社會企業的人,發展健全的勞動者自主事業,創造就業及服務機會;並活絡基層社員組織,擴大「以消費力實踐環保」的價值觀,一步一步克服難關,召喚更多人加入建構豐富多樣的合作社群,用心守護所有人共同的未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