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的話:「武功」小農夫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本會資深志工)

7月23日近午頂著大太陽進入武功國小,暑假期間,校園裡少了孩子們的學習蹤影,靜悄悄!來到上學期孩子們的「農田體驗區」,遠遠望去映入眼簾的大部分仍舊是綠的一片,少部分因缺水而枯黃,綠的一片竟也不易分出是「青菜」?還是「雜草」?走到校園的另一邊,兩小塊長方形的稻米區,長高的稻子部分開始結穗了,太陽高掛稻田裡一區剩一些水,另一區則完全乾涸,微微的風吹著稻穗靜靜的等待午後來一陣雨吧!

回想起暑假前的「食農教育」,利用每週一晨光時間8:00-8:40,由台灣大學小玩伴社團的大哥哥大姐規劃執行教學課程,由本會與文山社大志工參與學習活動,從旁協助觀察記錄,隨時提供意見參考或出席定期會議討論。

當孩子們看到各種蔬菜的種子時,臉上綻放出驚喜的笑容,「哇,好小的種子啊!」、「我喜歡吃四季豆,我來種它。」.......。

當來到未整理的農田體驗區,數量有限的農具,大家輪流使用;拔草、挖土、整地、抬田間隔板。「小心,有蚯蚓。」、「換我鏟土了啦!」你一言我一語的,大人小孩互助合作下,竟也完成有模有樣的「農田體驗區」。

當種子發芽一天天長大,孩子們細心呵護的認真模樣,這就是食農教育的課程核心,讓孩子們養成照顧生命,承擔責任之習慣;並藉此促進孩子的學習動機,串聯班級各科目的課程。

當菜苗長大到需移株到農田,每人都覺得必須將自己的菜苗種到最棒的位置,在老師指定的責任區內,東瞧瞧西看看斟酌再三,小心翼翼地依所學指導將菜苗種到土裡,接下來的日子就是澆水照顧,也請太陽公公多多關照,當時有一段時間常下雨,因此,孩子們更能體會農夫耕田種菜的辛苦。

本課程規劃與執行相當成功,揮汗耕耘必能歡笑收割,課程進入尾聲學期即將結束,孩子們自己種菜、拔菜、清洗、切菜、煮菜……,熱鬧滾滾開心享受成果。感謝所有參與的大朋友小朋友,期待新學期再相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