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動畫跟小孩討論基改議題

您在這裡

作者
李筑音 / 總會綠繪本小組志工

圖片來源:https://i.ytimg.com/vi/PlCF4M_N2JA/maxresdefault.jpg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一種農作物,可以當做糧食、還能當做能源,將人類糧食短缺、能源問題等危機一次解決,你覺得人類生活會因此變得更好、還是更糟?有沒有可能,人類透過基因重組種植出來的農作物,就如同人類意圖操控自然一樣,終將有一天回過頭來反撲人類?

[希達的祕密花園]這部動畫電影,法國籍導演以幽默詼諧的反諷手法,活潑風趣的對話,為人類預演一場生態浩劫。故事中,利慾薰心的科學家阿迪歐受到跨國財團多樂企業的女老闆桃樂絲收買,創造出基因改造的全新物種──「阿迪筍」。它不僅容易種植,而且生長快速,既可以吃、也可以取代石油變成能源。更誘人的是,女性們吃了阿迪筍之後,再也不需要擦保養品,就能保有年輕窈窕的身材和面容。圖片來源:https://s.yimg.com/hg/pimg2/0b/ed/p022968442203-item-1828xf2x0353x0500-m.jpg

這項史無前例的重大發明在全世界刮起一陣「阿迪筍」旋風,人人莫不為之瘋狂!農夫們不再種植玉米、果樹等傳統作物,開始改種經濟價值最高的阿迪筍。不管是電視新聞報導,或是市區街道廣告、商店陳列,處處可見阿迪筍的蹤影。就連非洲國家多年的饑荒問題也一併解決了,非洲兒童不再挨餓,開心地唱著歌頌阿迪筍的歌謠……

靠著阿迪筍大發橫財的野心家們卻萬萬沒想到,基因改造作物竟然有個致命缺點,一旦基因發生突變,將會對全世界帶來一場毀滅性的大災難。不幸的是,這個預言成真……唯一有能力拯救這場生態浩劫的人,就住在高高山丘上的一座祕密花園裡,而這座花園的女主人,竟是桃樂絲的親姐姐希達!

看到這裡,你是否迫不及待想知道後續的故事情節如何發展呢?這部精采的動畫電影非常適合親子共賞,影片當中有一段話很關鍵:「植物向我們傳遞了一個重大訊息,我想應該讓大自然自由解放……大自然本身擁有一種力量,人類無從控制,必須聽從大自然。」我想這也是這部影片要傳遞給我們最重要的觀念──人類不要試圖操控自然,大自然是自己的主人。

同時,這部動畫也是小朋友認識「基改作物」最好的啟蒙影片。4歲多女兒與我一同觀看影片時,看到基因突變的阿迪筍強勢入侵其他作物,原先果樹上自然健康的水果被破壞,長出怪異的阿迪筍。她一邊害怕地轉頭摀住眼睛,一邊好奇地問說:「為什麼果樹上會長出阿迪筍?」

我抓住機會正好向她「置入」基因改造的概念說:「阿迪筍是人類用科學方法(基因改造)創造出來的作物,不是自然生長出來的,如果它生病了(基因突變),就會影響到其他健康的水果、蔬菜,也一起生病。如果大家都改種阿迪筍這樣的基改作物,那我們是不是就沒有健康的水果、蔬菜可以吃了?」

我知道對4歲多的小小孩來說,「基因改造」一詞太過艱澀,就算聽了也是一知半解。但是我相信「阿迪筍」的故事已深植她腦中的記憶體,以後再要跟她談「基改作物」,我只要說「妳還記得阿迪筍的故事嗎?……」就是最好引起共鳴的方式。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跟家中的小小孩解釋︰什麼叫做「基因改造」?為什麼要「反孟山都」?為什麼不能食用基因改造黃豆做成的豆漿、豆腐、豆干等;或是為什麼不要吃用基因改造小麥製成的麵粉做成的麵包、鬆餅。那麼這部深入淺出、敘事風格充滿寫實色彩的動畫電影,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欣賞。不需要談長篇大道理,小朋友也能看懂這部意義深遠的生態寓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