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帶著孩子,到領著孫子---28年的反核路

您在這裡

作者
文:馬彥(本會實習生、北京有機農夫市集)
 
圖 1:1995年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志工組成了這一排大肚子反核查某人隊。21年後,她們除帶著孩子更牽著孫子站在反核現場,為非核家園的理想奮力著。(圖:秘書處)
 
28年的時間意味著什麽?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長成獨當一面的父親;一位認真堅強的母親變成慈愛堅定的奶奶……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志工林貴瑛就是這樣的一位母親,從第一次帶著孩子們參加主婦聯盟的反核運動開始,二十七八年下來,她由 3 個孩子的母親,變成了6個娃娃的奶奶。提起這麽多年參加反核運動,這位年已六旬但優雅沉靜的志工,臉上難掩那份驕傲與自信。
 
「也許是天生帶著反骨吧!」貴瑛笑著說,在那個年代,反核 + 遊行其實受到很多人的不解和懷疑,被說成「反政府」「反商業」的胡鬧行為,甚至有一定的政治風險,所以有些媽媽就因為家人的反對而不得不退出。但是貴瑛堅持下來了,除了家人支持之外,也因為她的自信、堅韌和不斷的學習。
 
廿多年前,除了主婦聯盟基金會參與反核外,還有環保聯盟和不少專家和學者。面對生硬的核能資訊,貴瑛和其他志工媽媽只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共學和交流來搞懂核能對人們的風險。而車諾比及福島核電廠事故所帶來的巨大毀滅性的災難更是讓媽媽們憂心忡忡,台灣這麽小,我們真的做好核災的準備了麽?台灣的綠能設備已經可以外銷,但為什麽我們卻要依賴核能呢?我們如何忍心讓孩子活在核災威脅之下呢?……帶著這些疑問,貴瑛和主婦聯盟的媽媽們不斷透過各種宣導,用平易近人的語言跟大眾討論核能的風險和隱患,希望大家能一起站出來抵制核能。此外,她們也勇敢的站上街頭,用自己的身軀和行動來引起大家的關注。
 
廿多年前,這些媽媽們就曾組織了「大肚子隊」來參加反核遊行,隊伍裏有真孕婦,也有媽媽們假扮孕婦。為什麼她們要用這樣的身體來遊行呢?貴瑛說孕婦最能讓人聯想到媽媽,而我們都是媽媽,媽媽最關心的就是孩子。所以我們勇敢的站出來,不是為自己,而是要為我們的孩子爭取一個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我們絕不能為了眼前的利益做出錯誤的決定,要對下一代負責。又有一年,媽媽們做了「太陽花」的帽子和掛飾,貴瑛說太陽花象征著光明、自然和能量,我們可以好好的利用自然資源,不必依賴危險的核能。太陽花也代表了積極的心態,無論抗爭的結果如何,我們都要用活潑、正面的形象去面對、去爭取、去堅持。
 
去年的反核遊行的時候,貴瑛的女兒因為要照顧剛出生的孩子不能和媽媽一起出門,貴瑛出發前笑著逗弄著小孫子說:「奶奶是為了妳們去走的喲!」廿多年來,媽媽們從擔心受政治威脅,到現在看到更多年輕人和他們的家人能自由站上街頭說出他們的想法,回頭看這群媽媽多年來的堅守環境和家園、並肩前行且無怨無悔的勇氣,真的覺一路走來一點都不容易。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