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校長老師別抽煙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經過很多年的努力,男性吸菸人口漸漸下降到35%,女性吸菸人口卻有增加的趨勢,目前女性吸菸約有4%。然而肺癌是10大癌症死亡的第一名,每萬人中,男性肺癌的死亡人數為46.5人、女性是24.2人。有人分析可能是女性吸到二手菸的比例很高,如果她家的男伴是吸菸的,女性被損害到的機率就更高了。


最近「校長吸菸」議題引發社會關注。其實如何請民眾不要吸菸?確實是不易執行的課題。目前在公共場所幾乎都禁止吸菸,以免讓別人吸二手菸,很不舒服。在學校能吸菸嗎?我曾經在大學校園裡,看到有畫出吸菸區,要吸菸的人到特定區去吞於吐霧。我有一位吸菸的朋友,因為吸菸太不方便而戒菸了。


基本上,老師和校長都是受學生尊敬和模仿的標竿人物,如果帶頭吸菸,學生會認為,吸菸也沒什麼不對,要教導學生不吸菸,可能說服力就不強了。「為什麼你可以,我們學生就不行?」身教和言教是同樣重要啊!


孩子學會吸菸,是在什麼情況下學的?這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有人提供吸菸的示範和引誘,這是最令家長擔心的。對於受到學生敬愛的校長和老師,希望能以教育家自居,而不要讓學生依樣畫葫蘆。


倚賴菸品的人,要戒菸很難。然而這卻是菸商最喜歡的族群,最好大家從小吸到老,源源不斷的財源,進入菸商的口袋。校長老師吸菸,就好像菸商喜歡請俊男美女吸菸一樣,只要進入「虛擬神話」的好處,大家就前仆後繼落入菸商的黑袋中,爬都爬不出來。每天吸紙菸,好像在燒錢;菸入身體,傷肺又傷心。很苦!


教育家最受到尊敬的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人學習的路很長,所以都要終身學習。在學校裡,如果一校之長,能夠帶頭不要吸菸,我相信學生是終身受益的。


 


(本文發表於 2011/11/14  中國時報 A14版 時論廣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