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 試播集|氣候變遷跟你有什麼關係?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EP6 試播集|氣候變遷跟你有什麼關係?|在 COP 28 前夕,來場淨零與人權的閒聊】

▌從國際看台灣,青年們也能做出氣候行動!

#氣候行動 第 28 屆聯合國氣候峰會 (COP28) 即將舉辦,其中「損害與賠償」基金是國際注目的焦點。除了南方眾多島國在國際奮力發聲,台灣其實也能扮演重要角色。要如何串聯國際,共同面對極端氣候?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的伊庭,今年七月前往帛琉參加了「太平洋島國環境大會」,在這個 COP 即將登場的時刻,我們邀請伊庭來與我們聊聊她的氣候變遷倡議國際經驗,思考台灣青年能做出的行動!

  • 年輕人不在乎氣候變遷嗎?在南方島國,參與國際會議都是年輕代表!
  • 龍山寺也可能會被淹沒了!從「調適」切入,讓人們對氣候更有感
  • 在眾多南島國家中,台灣其實扮演了提供技術與國際發聲的重要角色
  • 國際間都在關心!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已經是人權議題
  • 誰是加害者?氣候峰會「損害與賠償」基金能否推進,還看國際角力

在氣候峰會的前夕,讓我們來聊聊,氣候變遷跟我們、跟人權的關係吧!

▌今日生活實踐家:

呂伊庭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 氣候青年行動專案統籌

▌今日主持人:

吳心萍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深主任

李孝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發展推廣組組長

▌今日生活實踐小撇步:

唐偉傑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專員

▌小編抓重點

02:40 年輕人都不在乎氣候變遷?國際青年從 14 歲就在行動了!?

06:34 氣候變遷到底跟我有啥關係?從日常「調適」切入,尋找因應高溫的方法!

11:21 邦交國面臨滅國危機,台灣背負在國際發聲的期待

16:18 向自然跟傳統文化取經,島國更重視「自然解方」

19:27 未來龍山寺都會被淹沒!?南方島國透過青年參與在國際會議發聲

21:01 氣候變遷已是人權的優先議題!台灣技術團在南島的角色

25:39 淨零轉型跟每個人都有關!庇護工場、劇團都面臨轉型壓力?

33:30 COP 是什麼?COP27 「損害與賠償 (loss and damage) 基金」的下一步困難重重?

41:09 基金除了補償,更是要協助全球南方轉型,但也牽涉國際戰略!?

49:34 【今日生活實踐小撇步】國際減災日,為家人備好一個能抓了就走的避難包!

製作團隊:李孝濂/企劃、唐偉傑/音控、許量然/聲音編輯

--

用捐款陪伴我們,支持更多生活實踐家:https://neti.cc/W3KAx77

#生活實踐家 #Podcast #新一季 #開播

主婦聯盟生活實踐家 Podcast 系列節目開播啦!

邀請關心環境的生活實踐家,與我們分享節能減碳、惜食護土、環境永續的生活實踐訣竅!

快點擊連結、戴上耳機,一起來聊聊環境的議題的大小事吧!

每雙週三下午五點在 Firstory、Spotify、Youtube各大平台上架播出,別忘了追蹤訂閱,收聽精彩內容!

若是大家有想談的農食、能源、永續議題,也歡迎在留言區與我們分享!

--

片頭音樂:

Music Info: Upbeat Indie Folk by Lesfm

Music Link:

https://youtu.be/mzsAUKndUyQ

https://lesfm.net/

片尾音樂:

Just Cool by Unminus

https://soundcloud.com/unminus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3.0 Unported — CC BY 3.0

Free Download / Stream:

https://bit.ly/just-cool

Music promoted by Audio Library

Music Link:

https://youtu.be/QuIoQ04e4zA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