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婚禮

您在這裡

作者
江慧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近年來,國際間吹起環保婚禮風,台灣也跟著興起綠色婚禮的風潮,越來越多人將自己的「終身大事」變成一樁「愛地球」的大事。如何籌備綠色婚禮呢?其實不難,只要掌握幾個重要原則。
 
原則一:在地素材
 
選用在地的食物宴請親友,可以減少食材進口所消耗在交通運輸上的能源(例如選用台灣產的水果酒,比法國葡萄酒更節省能源喔!)因此,可以盡量選擇台灣出產、有機、健康營養、美味又對環境友善的喜宴,讓你的親友在祝福的同時,還能享受健康的餐點。
 
人體每餐攝取一種肉類蛋白質就已足夠,但在台灣,喜宴上可幾乎是雞、鴨、豬、魚、螃蟹、龍蝦都不缺席。因此,如果無法提供有機餐點,至少別忘了少肉食多青蔬的菜餚,同時不要使用魚翅、魚卵、吻仔魚、髮菜等,也能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一場婚禮往往會用掉上百,甚至上千枝新鮮花朵。可以選用台灣本土花卉或盆栽作為裝飾用的花朵,不僅可以省下一筆金錢,也不會對生態造成影響。在慣行的栽培法之下,會使用化肥、農藥來確保花朵的完美。因此,購買台灣有機栽種的鮮花,可以減少你的伴侶、親友與化學農藥的接觸,同時可以支持有機花農。使用後記得把枯萎的花拿去堆肥,讓它們回歸大自然。
 
慎選喜餅:選購少包裝且不含反式脂肪的喜餅,或用其他環保禮品代替喜餅。例如:用有機米、陶藝品、台灣原住民或各地方手工藝術品...等禮物,都能代替市面上過度包裝的喜餅,也能充分表現出新人對親友的謝意。
 
原則二:運用減法
 
1.減少金銀飾的數量,因為金銀礦業是全球產業中最污染的一種,不僅污染產地環境,也往往與勞工、童工人權迫害牽扯不清。可以把不喜歡或樣式過時的舊金飾,重新打造成新的樣式,更能代表愛情的長久。
 
2.減少禮車車隊,可以省油、減碳。當然更可省下租借禮車的費用。
 
3. 婚禮會場的佈置以隆重、簡單而典雅為優先。可要求場地佈置公司多使用二手彩紗,少用氣球。
 
4.擅用網路喜帖及謝卡,可以減少紙張的耗用量。在台灣,傳統的喜帖磅數都在150以上,加上印刷、郵寄,不但在紙張消耗及金錢方面都是一筆可觀的數字。
 
原則三:大家一起來
 
1.盡量選擇交通便利的宴客場所。鼓勵親友搭乘大眾運輸來喝喜酒,若地點較遠,可以安排共乘或接駁公車接送親友往返。

2.考慮邀請同樣在近期結婚的親友一起舉辦小型集團式婚禮,如此可以減少資源與金錢的耗費,同時,也可讓彼此共同的友人一次參加數對朋友的喜宴,可節省時間及婚禮參加者交通往來的燃料消耗。

原則四:耐心與同理心

在台灣,婚禮是兩個家族的大事。傳統觀念與做法的改變,對新人來說也許只需要適度調整,但對家族長北來說,卻可能是跨時代的一大步。任何人都想要在雙方家人祝福下完成婚禮,而有別於傳統習俗的綠色婚禮,勢必要花更多的心力與家人溝通。這時候,耐心與同理心將能讓婚禮的籌備過程更順利,也更有可能達到環保婚禮的目標。

結婚這天是人生中極為重要的日子,正因為如此,更值得我們花心思讓它與我們的信念契合。

你/妳結婚了嗎?若還沒,記得也來個綠色婚禮,把你給伴侶的愛,分一點給我們唯一的地球吧!

原文刊載於<環境家計簿>P61-62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