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之子】大樹下的幼苗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綠人鄭文彥

 

大樹下的幼苗/鄭文彥

我以前一直認為主婦聯盟的標誌是一棵樹,可能是國泰人壽的廣告太多,害我把那位主婦的爆炸頭看成茂盛的樹葉。不過這個團體給我的印象,倒也和大樹相去不遠,當國小中年級的我初次踏進這片森林時,高大的麗芬阿姨還真像樑木一般,而諸位具有企圖心的主婦也如不屈不餒的爬藤,從當年那間門外有倒地鈴的會址,一路朝理念披荊斬棘,到了今天這樣沐浴於陽光下的境界,這其中讓我有許多感動。


很可惜的,我並非這群壯碩林木的一份子,充其量,不過只是大樹下的幼苗而已。暴雨,承蒙上頭的人擋著;清晨,吸收著葉梢所降下的點滴教誨,偶有日照合宜時,也從枝葉露空處行些光合作用。所以說,我對這片森林是有感情的。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也許就是麗芬阿姨創立綠人小組的概念?這也許是因為綠色的人總讓我聯想到兒童劇場的樹人,無論如何,這是與我相依為命的老母不再相依為命的時刻。因為,老媽自此樂於奔波各種團體,參與各式活動,能夠尋得伸展抱負的天地,作兒子的當然倍感欣慰。欣慰之餘,這個時間點對我來說也是個轉捩,因為我也參與了綠人小組。在那之後,我學會了用另一種角度看世界,原來「自然」不等於「自然科學」,這是我以往所不了解的。綠人「小組」之於我,遠大於整個主婦聯盟,這是否本末倒置?

老母後來接下綠人組組長,我們一家在行前、活動、事後檢討中忙碌度過,老母曾經有感而發的覺得帶領第一屆的麗芬阿姨很厲害,一個團體的創立以及成長大家都知道不容易,不過其實一個團體的持續更加困難,更不用說腐敗,又或者毀滅。理念的結合,在我看來也像顆幼苗,無論多麼優秀的品種栽於如何安穩的土地,總有天災,也總有不測風雲,完美的遠景需要堅忍不拔的毅力,方能看到芽苗而立。直至今天,十多屆的綠人小組已然是樹群的一份子,更可以繼續自立培養幼苗,再起一片後進之林,如此也不枉栽培之人的一番苦心了。

說到幼苗,我想提起一件往事。

某天,我被老媽丟去幫忙,記不起是哪個地點,樓下應該是共同購買,樓上有好幾層樓,樓梯旁貼有某位漫畫家替主婦聯盟畫的圖。那天可能是我最貼近這個領域的時刻,幫忙配菜、東摸西摸、整理蛋、上樓看書,其實一個小屁孩也做不了什麼正經事,即便如此,對於共購的運作,在腦海裡依然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記得的是,當我在把漂亮的蛋挑出來說是比較好賣的時候,麗芬阿姨對我讚不絕口,但是後來我打破了一顆蛋‧‧‧這件事情直到今天才敢說。

想起這段往事,是在我家附近的惠來好所在門口,曾幾何時這個組織變得如此龐大?當時,我的印象還停留在隨著倪老師拜訪種植木瓜的農民,還有俊英阿姨的先生說要種出有牛肉味的蔬菜,那個東奔西跑的日子,還叫做共同,雖然沒有主張。於是乎,分店遍佈台灣,就連高雄的阿嬷都能買到有機全麥麵粉,我的震撼自然不在話下。不過定神一想,卻又覺得自己不應訝異,因為這又是一棵幼苗茁壯了。

從老母處聽聞麗芬阿姨因為過於勞累而身體不適,除了再次讓我想起我打破了共同購買的一顆蛋以外,也想起了主婦聯盟好幾個據點,以及我年少時在其中的回憶。知道這個消息,除了想要祝福麗芬阿姨早日康復之外,也讓我想起我那位不再相依為命的老母也老了,很高興的是,前些日子看到俊英阿姨與秀嬌阿姨風采依舊,但還是希望諸多大樹們自己多加保重。你們栽下的苗已然成枝,雖不敢自比為木,還請讓我輩分憂解勞,林木之所以為群,不就是為了互相扶持,共同向著美好的陽光而去嗎?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很幸運的不適用於妳們這些積極的女子,妳們雖然為了捍衛環境與生活而戰,卻不是戰士。所以我非常開心的不以老麥將軍被人用爛的話作結尾,我想說:「妳們是樹,是林木。」而我的老母也真的成了老木(這可不是罵人的話)。而那位在我年幼眼中高大的麗芬阿姨,交接了幼苗園的工作,目前全力與病痛搏鬥,這與社會運動一般的艱辛,但是我相信歷經風雨的壯碩巨木不輕易妥協,在這個戰場上也請您加油。

「樹之偉,不在其高,而在其蔭。」這是我的話,自以為比老麥貼切,於是贈與各位照應我多年的老木們。很多坐高位且有大成就之人,並沒有提攜後進,於後世也無建樹。人之如樹,樹高且要枝葉廣佈,好比心胸寬廣;遮蔭後起之苗,而成延續。小子我以區區大樹下的微苗,感謝各位:

「您辛苦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