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Earth Day - Mobilize the Earth:我們行動,地球綠動!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自2010年4月22日,地球日40週年,號召綠色世代(Green Generation)承諾進行十億綠行動(Billion Acts of Green),截至今日全球已匯集9.7億的綠行動 (註一),距離將在巴西里約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CSD, RIO+20,6/20-22)提交成果還差一小步,不過我對於達成目標頗為樂觀。
 
Mobilize the Earth
 
每年地球日均會設定主題,從2009年的綠色世代(Green generation)、2010至2011年的十億綠行動(Billion Acts of Green),到2012年的綠動地球(Mobilize the Earth),可以發現這是一個行動世代,環境保護運動不再只是觀念宣導,而是必須起身行動,才能改變現況。
 
近來讀了《No Impact Man》一書(中譯:紐約客減碳日記),很喜歡作者柯林.貝文(Colin Beavan)在書中的這一段話,簡短摘錄如下:
 
我是為了搞清楚自己能不能帶來改變而決定進行「零污染計畫」的,但事實上,問題並不在於我能不能帶來改變,而在於我想不想成為勇於嘗試的人。…,很矛盾地,當我們想像自己沒辦法帶來改變,那就是我們造成最大傷害的時候。(p.320)
 
行動的背後,是來自一種對於未來的美好想像。行動未必成功,即使成功果實也未必甜美,然而不行動則一切都是枉然。
 
溫柔又堅定的女性綠色力量
 
今年是主婦聯盟25週年,自1987年成立以來,從臨沂街、長安東路到汀州路,自廚房開始的生態關懷,不論是中秋惜福活動中宣導垃圾分類的身影、搶救七號公園催生大安森林公園的布條、黑心變黃金的台北內湖廚餘堆肥計畫成果、愛森林就從擦屁股開始的不漂白再生衛生紙行動、一條條充滿笑聲的自然步道、一處又一處宣告成立的台灣非基改農區,還是環保土壤中孕育而生的消費運動,都為台灣開啟更多樣性的生活扉頁,一百分媽媽用行動實踐社會理想,以地球母親的呼喚,追尋台灣未來的希望。
 
在主婦聯盟,每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可以走出一段不尋常的人生。以女性角度切入環境議題,秉持「生活中做環保」的理念,持續推動生活環境議題與綠色消費行動,成為台灣相當特殊且重要的婦女環保團體。
 
2012年,我們持續推動「食物安全」及「核災保命」二大議題,短短4個月,我們已舉辦過反美牛反瘦肉精系列行動(記者會、座談會、講座及401為食物安全而走大遊行…)及舉辦核災保命系列活動(校園核災保命教育、311反核遊行等等…),持續為台灣守護每一吋土地。
 
生活綠行動
 
你有自己夢想中的未來嗎?是擁有乾淨無虞的水、沒有輻射污染的土地還是健康的食物?花個幾分鐘寫下來,然後問問自己,為了這個未來,你要採取什麼行動?
 
環境的改變,來自於你對未來的夢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