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基改食品的距離

您在這裡

售價
0元/本
為什麼我們需要關心基改?
 
農業餵養了全世界,近二十多年來,各地農民仍然辛苦下田,然而農家播下的種子卻有一成多與過去迥然不同,那就是基因改造種子。
 
基因改造技術是農作物新品種育成方法之一。前科學時期,農民透過代代留種逐漸形成地方品系。近代遺傳學的出現讓植物育種有了理論基礎,專業育種家逐漸採用雜交、誘變的傳統育種技術,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推出新品種。遺傳工程技術發明後,農藥大公司使用基改技術,將傳統育種所得到的品種進一步處理,製造出基因改造種子。
 
農藥/基改公司透過公關公司宣傳基改種子的好處,包括高產量解除飢餓、省農藥對環境有益、學術界有共識認為安全、可增加食品的營養價值等。然而,對其健康、環境風險卻三緘其口;當學者論文指出其缺點時,還使出迫害的手段企圖滅火,更不用說拉攏學者、遊說政府官員來背書。
 
基改作物盛行,讓五家公司與若干跨國大穀商賺足了農藥、基改種子、與穀物外銷的錢,然而消費者比過去接觸更多可能具健康風險的物質,農家則要忍受高價種子與過度使用的農藥。南美洲、印度小農更是受到無妄之災,田間陸續出現吃基改作物不會死的害蟲,除草劑噴不死的雜草;此外,全球除草劑的用量也大幅增加。
 
近半世紀以來我們的食物逐漸被大公司控制,二十年來透過基因科技,這樣的控制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藉著這本手冊,我們希望能夠清楚說明基因改造食物在台灣及全球的概況,以及生活上該如何面對及選擇,讓消費者在接受大公司說法的同時,也能瞭解有不同立場的反省之聲。
 
身為消費者,我們可以透過選擇食物挽回我們的自主權,遏止跨國大公司影響力的過度擴張。所以,我們需要關心基改議題。
 
 
手冊免費推廣,但知識無價,敬邀您捐款支持主婦聯盟,
若有助印意願請來信洽詢service@huf.org.tw
 
 
 
本著作係採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臺灣授權條款。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