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基改運動

您在這裡

分類
 
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
 
2008年,本會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及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組成「基改農業關心小組」(後改為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發起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協助銀川永續農場宣告成為台灣第一個無基改農區,開始進行生產者的紮根教育;2009年,並推動苗栗苑裡「山水米」及台南後壁「芳榮碾米廠」宣告成為第二及第三個無基改農區。
 
2011年,推出全新的「無基改農區」立牌,由高雄大樹鄉農友張肇基先生率先響應。年底,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更獲頒第三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影響力獎;2013年,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成為第一個加入台灣無基改農區的市集。
 
截至2015年12月,統計台灣無基改農區共有農戶534戶,面積達894.78公頃。
 
串聯全球的消費者非基改行動
 
2008年,推出第一版《基因改造與非基因改造作物大不同》摺頁;2009年,推出第二版《基因改造  你不可不知的諸多風險》摺頁;2013年,除再度推出全新改版的《守護餐桌  基改風險不可不知》摺頁,更同時成立「搞非GMO基改解密」FB粉絲專頁、發起「我是人  我拒吃基改飼料級黃豆」連署及「非基改店家特蒐」行動。同年8月,本會出版全台NGO第一本非基改專刊-《守護餐桌  基改風險不可不知》(258期會訊)。
 
2010年,綠色陣線協會取得《牛糞傳奇》記錄片公播版權並舉辦全台巡迴放映行動及培訓種子講師,同年5月更邀請紀錄片主角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來台訪問;2012年,《欺騙的種子》一書由臉譜出版社翻譯上市,作者傑弗瑞‧史密斯(Jeffrey M. Smith)更於4月受邀訪台,揭露基改食物的風險與跨國企業孟山都的操作手法;2014年,本會取得《基改?天老爺!GMO OMG》一片公開播映版權,自7月起將進行全台放映計畫,持續深根民眾的非基改意識。
 
此外,在2013至2016年期間,本會均響應全球反孟山都(March-Against-Monsanto)活動,並將反基改行動影響力從台北擴散至台中及台南、屏東。而基改退出校園行動則擴及至新竹、高雄。
 
推動基改食品標示規範入法
 
2013年5月,本會舉辦「校園午餐  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要求飼料級基改黃豆退出校園午餐;6月,教育便發函全國教育局指示各級學校校園午餐避免使用基因改造(玉米及黃豆)食品;9月,高雄市議會召開「體檢高雄市校園午餐」公聽會,此為台灣首次在公部門層級討論基改作物和校園午餐問題。
 
2014年2月5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完成修法並將基改食品納入規範,範圍含括基因改造原料之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的標示、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業者的查驗登記制度,以及基因改造原料之食品輸入業者的追溯追蹤系統;6 月20日公告「包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食品添加物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及「散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三項草案,歷經多次食藥署與相關業者、立法委員、民間團體的討論,於2015年7月起分階段施行,並於2016年1月起全面實施。
 
這一波的立法強制基改食品標示,其意義乃在於由「實質等同原則」轉向到「預警原則」,意指雖然政府已有健康風險的審查,但是審查有其限制,無法保證將來新證據可能指出其風險,因此才需要標示,由消費者自行判斷要不要購買。另同時佐以追溯追蹤制度,萬一發生問題才可以迅速全面下架,降低消費者遭受危害的風險。
 
非基改專刊會訊
期數: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