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電歸零了,台灣呢?~《日本311默示》讀後感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常怡/本會非核小組志工

 

就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日本所有的核電廠都停止運轉了。2012年5月5日,請大家要記得這個日子,也請大家別忘了311給我們的啟示,一如作者在書中所寫下的那麼那麼多……
 
311之後,國內出版市場出現許多本相關書籍,而《日本311默示》這本書的不同在於:除了核災,也述及了海嘯。看完本書,我發現了文字與電視報導最大的不同:海嘯受災畫面如此驚心動魄、撼動人心,然而,由於災難電影早就出現過類似場景,電視上種種有關海嘯的報導,反而讓我覺得不真實。
 
文字不同。即使作者不是專業作家,文字偶而不夠流暢妥貼,但她細膩抒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讓發生在遠方的一場災難,有了真實感。
 
然而,就與閱讀其他有關311的書籍時一樣,這也是一本無法一口氣看完的書。來自災區的真人真事遭遇,讓人太傷痛;由政商勾結而編造出的核災大騙局,又讓人氣到咬牙切齒。
 
這本書並不是一個嚴謹的災區報告、也不是針對某一議題深入研究,大多數文章夾敘夾議。第一章是久居日本達30年的作者,在前往災區作義工時親耳聽到的種種,更多的是她的觀察與省思。像是第二章,就是她由日本人的性格來分析為什麼災民在領取物資時竟然會排隊、又為什麼核災發生至今,沒有人需要為此道歉、下台。又例如第六章「全日本核電訴訟律師團」,讓人知道除了遊行示威抗議,還可以從法律層面來反核……。
 
由於台灣對日本各方各面都非常熟悉,加上我們也有棘手的核電問題要面對,讀這本書很難置身其外。例如,她在書中第一篇文章就寫到:「經歷過這場浩劫的災民,現在即使是外星人來敲車窗也不會驚駭了」……這段話讓我想到沿東北角美麗海岸邊矗立著的核一核二廠,巨大醜惡的水泥體,根本不該是美麗地球上該出現的物體。又例如第143頁,河合弘之律師說到:311之前,法官讓他感覺到「你們這團律師吃飽太閒,這種危機又不可能會發生……」這種心情,相信每一位長年從事環保反核運動的人都心有戚戚焉吧。
 
本來我樂觀的以為,台灣對日本這麼熟悉、距離日本又這麼近,福島核一廠的事故,相信能讓廢核的目標很快實現。但奇怪的是,大多數的人依然不太願意深入瞭解核電的真相、甚至根本不願意面對、不願意去想。這是人性的矛盾點。
 
有誰不知道核電的禍害如此劇烈,但由於我們每一個人都享受著核能發電的好處,反對核電、必須得先反對自己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能源使用方式非一朝一夕可以扭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也是一樣。一場前所未有的複合式災難,讓日本人失去慢慢調整的機會,但也讓他們意外成就核電歸零的階段性成果;只是這樣的結果,代價實在太大了。
 
我不想很濫情的說:「我愛台灣、不要核災」,然而,眼前當下,我們的確是幸運的,畢竟,台北距離核電廠其實也不過就是三十公里。不知我們還剩多少的時間可以努力、可以讚嘆自己的幸運?
 
閱讀本書的心情實在沈重而不好受,但除了面對現實並找出解決之道,我們能有的選擇與時間,其實不多。我想,這也是一直以來生活非常優渥的作者會寫下這本書的心情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