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栓斷裂已預告核災

您在這裡

作者
李桂林/台電退休核電技術工人

 

原文刊載於2012/5/30蘋果日報
 
我是個退休核電技術工人,今年3月看到核二廠二號機因大修停機時,產生0.29G震動後(相當於6級地震),7根螺栓斷裂,讓我憂慮核電廠安全。記得民國70年,核二廠一號機於一次停機作業時,反應器值班員問我:「地震儀是你的工作項目嗎,昨夜停機時發現一個0.2+G震動訊號出現。」表示才剛啟動,尚未正式商轉的反應爐體便有不正常的震動源存在。
 
隱情不報
 
直到去年10月停機檢查,台電就發現二號機有螺栓斷裂異狀,才會在年底暗中採購一支螺栓。事後,雖然台電辯稱「因模擬超音波檢測之需而採購」卻被專家王偉民戳破謊言「不同材質的物件如何作為比對的依據?」深究此螺栓之斷裂不外乎是因來自反應爐內部產生的劇烈震動,使爐體底座的固定裝置承受超大震動,拉扯螺栓以致斷裂。而3月16日停機時的巨響,必然就是該震動的重演。 
 
台電後來解釋螺栓斷裂是:1,不當安裝,2,淬火裂紋,3,低延展性。1是推給建廠單位,2與3是推給螺栓製造廠。核能是何其天大的事,我不得不挺身嚴正駁斥。 
 
震源有兩大類,四種震因
 
第一類震源來自劇烈的單次震因:其中一個震因是,當原子爐因反應器保護系統動作而急停時,145支控制棒被4000磅的推力急速插入,等於約270噸推力由爐底往上推撞,此撞擊在爐頂部產生反彈波,造成水槌作用,往復數次才停止,反彈波在爐內以超過音速速度上下回彈。 
 
第二個震因是,當運轉模式由熱停機切換到冷停機時,為了確定控制棒在全入的定位,急停動作會再重複一遍,此時撞擊力道更直接而強大。上述兩點都屬低頻震波。 
 
其中反彈波(水槌效應)的強度與壓力成正比,壓力越高作用力越大。由台電報告記載316當時反應爐壓力為200磅,此即為造成水槌作用的原因,為何不降到0壓力再切換開關,顯示有不當運轉、操作 。 第二個震源來自持續的長期震因:當核電廠全功率運轉時,給水系統以每小時約900萬磅的高速水流灌入反應爐以產生相當的蒸汽發電,是以擾流流態進行,會產生高頻震動,當這900萬磅高速水流又被再循環系統的噴射幫浦吸送,成再循環水流,結合成爐心的總流量,以1千多磅的壓力,每小時約40萬噸的高速水流通過爐心燃料區,自爐底向上沖擊爐心複雜的結構,必然產生連續的高頻震動,而這兩種高頻震動是運轉後就不停的。 
 
非完整體不堪使用
 
反向推估,一支螺栓的抗力高達50多萬磅,斷了7支,表示反應爐的震動力量存在大於數百萬磅的毀滅拉力,我因此推論,已開始斷裂的螺栓絕不只這區區7加1支而已。台電一向以封閉專家自居,事發迄今2個多月,台電絕口不提螺栓斷裂原因,在本月23日企圖找藍營立委到核二廠作秀一番,便想啟動運轉,不理會我們的核電廠已大禍臨頭。
 
想當年的核二廠長找我去專司反應爐水位壓力儀器的任務,盡量避免重蹈核一廠頻頻跳機的往事。爐體基座原是完整一體的,看到此次台電換掉螺栓的照片,原子爐基座被鑿開7個大洞,再行灌漿修補,我的內心淌血,因爐底座已變成一大塊加7小塊的非完整體,嚴格說來,已達到不堪使用的危急地步。
 
據台電報告,螺栓斷裂已存在一段時日,隱然預告核災,而台電跟原能會還保證安全,而福島核災正是在「保證絕對安全」之下保出來的史上絕大災禍。當執政者奢言尋求歷史定位時,有沒有想到核災後的萬年臭名?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