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輻射破表 馬總統不願面對的真相

您在這裡

作者
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蕫事長

天秤颱風重創蘭嶼,引起全國關切,由於對外交通中斷,蘭嶼受災狀況令人擔心,馬英九總統甚至在"臉書"上指示,要求部隊赴蘭嶼搶灘登陸;但是總統、政府高官登島視察一圈後,都說問題不大,對於蘭嶼最大的潛在威脅──核廢料貯存場的安危也輕輕帶過,情況真的如此嗎?

馬總統在八月三十日搭直升機登上蘭嶼,帶動了「蘭嶼重建」行動,總統四處勘災,就是不到各界關切的核廢料貯存場現場視察,引起外界作秀的批評。總統走後,被指定為「行政院蘭嶼重建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工程會主委陳振川,九月一日才趕到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視察。

台電核廢場的簡報羅列了五百萬元的災害損失,其中最嚴重的是場外的龍頭碼頭重建需二五○萬元,其他從影印機、車輛、冷氣等不一而足。惟最受大眾重視的核廢場輻射是否外洩問題,則是輕描淡寫,台電認為完全沒有問題。陳振川在台電人員陪同下,到參觀台看核廢場的情況,他聽說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來視察過,就沒有深入了解了。

各界質疑 台電淡定以對

事後陳振川對媒體把台電的說法照本宣科,看來陳振川到核廢場半小時,根本沒有必要,他既未帶儀器設備重新檢測輻射值,也不深入了解,就相信台電的說法。

反而是國內外記者、學者,包括日本TBS電視台、日本櫻美林大學中國地域研究教授中生勝美,及首都大學健康福祉學部放射線學科準教授加藤洋在天秤颱風後,至蘭嶼調查核廢料的輻射影響,希望能夠進入現場實際考察、偵測,但被台電以「上面交代不可進入」為由拒絕了。

加藤洋以手持式輻射偵檢儀在蘭嶼各地進行測量,發現東清、蘭嶼垃圾場一帶的輻射劑量異常超高。最令人吃驚的是,朗島海邊的劑量超過三十微西弗,約為蘭嶼環境背景值的一千倍以上;朗島派出所的劑量也很高,中生勝美直呼:「這種輻射劑量已經超過福島核災的警戒區!」

九月二日加藤洋等人在蘭嶼馬總統到蘭嶼勘災,但最重要的核廢料貯存場卻「過門不入」,讓環保團體傻眼。

進行環境偵測,發現不同地點都出現輻射異常高的﹁熱點﹂。雖然這些熱點和核廢場距離不一,但經過海流或其他因素,或是含有輻射的垃圾,被當成一般垃圾進入垃圾場,都可能是造成輻射值異常高的原因。

蘭嶼屢次傳出受到輻射汙染的消息,因為區域小而分散,一直無法找出原因,再加上台電、原能會一向以輻射「滴水不漏」否認民間偵測結果的傳聞。中生勝美特地在九月三日離開蘭嶼前拜訪朗島國小校長,希望社區的民眾能夠幫忙蒐集食物樣本,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祕書長希婻.瑪飛洑,則希望能夠立即在蘭嶼建立一套輻射測量系統,以保障蘭嶼居民的健康安全。

當蘭嶼傳出風災災情時,環保團體就呼籲台電、原能會應立即公開偵測蘭嶼核廢場的輻射值,以昭公信,但是台電就是不願面對外界的要求。

存放逾三十年 鐵桶都爛穿

天秤颱風襲擊蘭嶼,重創西北角的椰油村,而位於東南角龍頭的核廢場相對影響較低,但大家可以看到,在十九級強風下,自然力量對人造建築物的破壞力。當年草率興建的核廢料暫存壕溝已經超過三十年,已到了報廢年限,再加上海風、日曬,加速其老化不堪使用。旁邊的山坡、大塊礁岩,也令日本專家學者不安,但這一切,台電、原能會都以無比的淡定面對。

參觀人士在現場發現,核廢場的壕溝深入地下三公尺,水泥板構造十分粗陋,並非完全密閉。在一九八一年啟用時,只是為暫時存放而設計,因為當年可以將廢料拋棄到海溝裡,但後來國際公約禁止放射物質海拋,所以一桶也沒拋,全部放在蘭嶼,累計九萬多桶,這一放就超過三十年。

因為蘭嶼的海風鹽分以及日曬雨淋,加速核廢鐵桶老化,目視所及壕溝裡的鐵桶,不少已完全腐蝕,而且有積水現象,許多鐵桶完全銹蝕穿透,讓裡面的輻射物質有外洩的可能。但根據核廢場的紀錄,每一次排放都是「合格」,這種紀錄完全不符合常識及專業要求,壕溝中的鐵桶都爛穿了,可能沒有輻射外洩嗎?

長期以來,這些壕溝沒有好好保養,因為封了水泥蓋就不容易再打開檢查、清理。這三十多年來,海水、雨水滲入,每年可能有七、八十噸含核廢料輻射的汙水流出。一九九六年以前,這些輻射廢水都是「稀釋至安全容許量」排放,後來雖然以蒸發水方式保留放射物,只有與環境背景值相當的蒸發汙水可以排放,但還是沒有總量的統計。

換句話說,三十多年來,沒有人知道到底蘭嶼核廢料場排放了多少的輻射汙水,之前檢整重裝階段,還有數量不明的輻射排放。輻射汙染管制應該是「總量管制」,但台電、原能會堅持用「劑量管制」,他們認為只要劑量低於「安全標準」就可釋放,這就像啤酒酒精濃度比高粱酒低得多,但多喝幾瓶,酒精總量到達一定程度,也會醉的。

長期累積的低劑量,是造成蘭嶼各地輻射劑量異常增高的原因,現在連日本學者都來關切。沒有核災的蘭嶼竟因人為因素,讓蘭嶼局部地區比福島核災警戒區輻射值更
高。有一天如果黑潮把這些輻射帶去日本,可能演變成國際事件,日本除了會向台灣索賠,還會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

核廢場成本低 台電遲不撤出核廢場在蘭嶼超過三十年,遠超過當年「暫存」設計目的,長期的輻射外洩風險,讓蘭嶼數千達悟人有滅族的憂慮。台灣人把核廢料放在蘭嶼,本身就是一件不人道的國際醜聞,而且這種臨時的貯存設施,安全性與輻射防護條件都很差,如果像天秤颱風這樣的風浪集中在核廢場,可能會把核廢場摧毀,引發全球矚目的核廢料災難。台灣無法承擔這樣的風險,但政府為何不把核廢場遷出蘭嶼?

台電一直放消息,蘭嶼人免費用電,家家戶戶都裝冷氣,把蘭嶼人形容成不知節能減碳的一群人。但根據台電後端營運處編的宣傳資料,從一九八二年至二○一○年,原能會加上台電對蘭嶼的回饋只有十二億元,而在台灣本島找核廢場的回饋金就要五十億元,台電當然能拖就拖,以維持「核電便宜」的神話。

另一方面,九年免收蘭嶼電費,也僅花了一億零八五四萬九千元,幾乎不到回饋總經費的十分之一。

自一九九六年停止把低強度核廢料運往蘭嶼後,台電核電廠即自行就地貯存核廢料,最近核二廠花了十二億元建了四萬桶核廢料貯存場,核三廠花了七億三千萬元建核廢場,只能放三萬桶。這兩座核廢場保持恆溫、恆溼,以無人電動車搬運,比蘭嶼的設施完善,一年電費就要一、二千萬元,比蘭嶼一年電費還多。

另外,蘭嶼核廢場是台電最小的單位,編制十二人,實際只有八人;而核二、三廠只存放七萬桶,人事編制是蘭嶼的四到五倍。從這筆帳算下來,台電當然不想把核廢料運回台灣。只是為了省錢、省事,得過且過,把台灣暴露在另一場巨大災難的陰影下,而不思作為,才是政府最大的危機。

(本文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蕫事長)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820期,感謝〈今周刊〉提供公益轉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