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查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報告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武修/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2012.10.17  實地訪查蘭嶼核廢料儲存場

10月17日原能會邀請四位立委前往蘭嶼訪查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個人對於訪查結果幾點看法; 
 
1. 四位立委建議針對第8, 9號核廢儲存池進行詳細勘查,訪查成員一行於前往第8, 9號核廢池途中即已測得其他核廢儲存池圍阻體外牆有極高的放射線 (蓋氏偵測器測得每一小時達1微西弗放射強度 1 uSv/hour;背景一般於0.1~0.2uSv/hour);於第8號核廢儲存池上方鋼筋水泥圍阻蓋子吊開之前,該核廢儲存池上方已可測得4~5 uSv/hour;當鋼筋水泥圍阻蓋子掀開之後,距離核廢桶4~5公尺遠的高度,可測到30 uSv/hour,顯示儘管這些核廢桶已經放於蘭嶼近30年,這些核廢桶仍然含相當高放射強度的廢料,未來數十年至百年勢必花更多錢以確保這些高危險性核廢料完全不會流失到場外。
 
2. 上述僅於一只核廢儲存池上所測到的極危險高強度放射線,其他核廢料桶按理會有更高放射強度的可能;顯示30年前送到蘭嶼的所謂低階核廢料,實際夾雜了高階與中階的核廢料,包括受高階核廢料污染產生的其他廢棄物,才造成30年後仍然有非常高的放射強度。原能會與台電有必要及時說明除了廢料桶數目外,需提供當初送到蘭嶼的核廢料的種類、數量、與來源清冊,若有違法夾雜高階核廢料,需及時更正改善。 
 
3.台電於過去四年餘針對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十萬支儲存桶中已破舊鏽蝕造成場內外環境輻射汙染的儲存桶進行整檢作業,耗費上億;但四年來台電僅進行儲存桶的美容油漆,四年間完全未將核廢桶整體體積縮小減容(積),仍然是10萬餘桶;台電顯然完全沒打算未來會將10萬餘桶核廢桶規劃搬離蘭嶼,白白浪費四年餘,造成蘭嶼居民的期待落空。 
 
4.這些高放射強度的核廢桶於四年間因包商聘用達悟族工人(估計於處理核廢桶期間,勢必接觸到核廢桶表面至少700~800uSv/hour的(超過背景值數千倍)放射強度照射,對這些工人事前事後的保護與醫療照護,台電做了哪些補救措施? 原能會、勞委會是否已針對可能違反勞安輻射工作人員的安全劑量提出調查?(台電稱該工程於100年11月已完成,如下圖)。 
 
  
 
5. 台電於過去四年餘進行整檢作業,但四年後台電仍未能針對10萬餘桶核廢桶提供每一桶內現在所含各類放射同位素的總含量資料(如鈷60,銫137),這些形同核廢桶放射強度身分證必須要有的的含量資料若不清楚,未來也無法估計哪些桶要多少時間才能安全處置,再次顯示台電想打算未來繼續於蘭嶼打核廢桶迷糊仗,違法租用放置。
 
6. 現有蘭嶼核廢料儲存場仍含相當高危險放射強度核廢料,卻用的只是以“石棺方式”“開放式”存放;比起香港於2005年選擇香港外海無人居住島嶼“小鴉洲”開始使用唯一收集全香港的“香港小鴉洲地下的放射廢料儲存場”(如下圖),收集低放射強度醫療、教育、研究、鐘錶、測煙器放射廢棄物進行管理方式,包括濕度、溫度、濕度、氣壓、24小時安全警戒控制的放射儲存場設備相比,蘭嶼核廢料儲存場簡直是對待第三世界、低度開發國家人民的廢料儲存場。 
 
  
 
2012年10月在蘭嶼的露天加罩石棺高放射強度廢料儲存場(下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