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專欄─節慶米食知多少-冬至篇(2012.12)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食在好玩】專欄(12月)

節慶米食-冬至

自古,米飯除了提供大家溫飽,在傳統習俗和節慶活動中,米製品也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從春節時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年糕發得越好代表當年運勢一路攀高;到了正月十五,又大又圓的元宵象徵一整年都會「諸事圓滿」;五月初五端午節,最具代表性食物就是為了紀念屈原而衍生的粽子:一年之末的冬至,大家便會相邀聚在一起吃湯圓,互相恭喜又長了一歲。

冬至,是太陽直射南迴歸線,也是一年當中日照最短的一天,今年的日期為國曆12月21日。古時又稱冬至為「過小年」,是家人團圓慶祝的節日,傳統上都會用湯圓祭拜神明及祖先。與元宵不同的是,冬至所吃的湯圓一般而言多為紅白二色,形狀較小且並不包餡。

我們常會認為紅色的湯圓代表喜氣,但其實那是添加人工紅色色素的結果,應盡量避免購買或少吃。此外,現代人為了追求方便,常常前往市場或超市購買現成的湯圓,在挑選時要避免顏色鮮豔、香味濃郁或保存期限長的商品,因為這些都可能添加色素、香精及過量防腐劑。

其實,自己親手做湯圓一點都不難,只要跟著我們提供的步驟,就可以輕鬆搓出既健康又充滿糯米香的湯圓,煮湯圓時再依自己的喜好加上台灣的地瓜、芋頭或紅豆,就成了冬天中一碗充滿風土味道的甜湯。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湯圓是糯米製品所以黏性較大,相對來說較難消化,因此有腸胃消化問題的民眾、小孩及老年人淺嚐即可。再者,冬至是一家人歡樂團聚的日子,開心之餘切忌暴飲暴食,最好搭配運動,才是健康之道喔。

米食不僅是填飽肚子的食物,它也承載著傳統文化、歷史智慧及家庭生活的回憶。了解米食在傳統節日的意義,嚼著美食,體會農民種植的辛勞,你對米飯的喜愛都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


湯圓DIY

步驟一  準備250公克的糯米

 步驟二  取四大匙(約35克)的糯米粉,逐量加入兩大匙的冷開水,揉成麵糰。

 步驟三  將麵糰分塊投入滾水,待煮至麵糰浮起後,撈起後做為”粿粹”。

步驟四  將撈起的”粿粹”放入乾淨鍋中,逐量加入剩下的糯米粉,用手搓揉。

步驟五  用手搓揉麵糰可使湯圓產生筋性,若麵糰太過乾燥可視情況加入冷開水,直到用完所有的糯米粉。

 步驟六可將揉好的麵糰分為長條狀,再用手分為小塊狀。

 步驟七  將小塊狀的麵糰搓成湯圓

 步驟八  將水煮開之後,把湯圓加入,等湯圓浮起後就可食用。

步驟九  煮熟後,可視個人飲食習慣加入適量的糖。

 步驟十  另外,也可再加入蒸熟的地瓜或芋頭塊,增加風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