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滋味】阿嬤的紅燒牛肉麵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南琦/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委員

年夜飯餐桌上擺滿了烏魚子、處女蟳、大明蝦、白斬雞、炙燒干貝等山珍海味,我卻獨鍾角落裡那一碗不起眼的牛肉麵。

住在國境之南-水底寮的小乖阿嬤生了三個兒子,我們家爸爸是大兒子,下面還有兩個弟弟,大弟弟在台中工作、幾個月會回來一次;小弟弟在台北工作、一年只回家一次,所以我們都很期待過年的全家大團圓。

小乖阿嬤的紅燒牛肉麵是拿手絕活,連不嗜肉的我都驚為天人!美味程度可見一番!每次只要我們回水底寮一定會有一餐吃牛肉麵,阿嬤的牛肉麵就這樣跟回家畫上了等號。

今年的年夜飯照例出現了阿嬤的牛肉麵,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小乖妹妹學會了擀麵皮做手工麵條,還充當小師傅教起二叔叔揉麵團。廚房裡阿嬤滷著牛肉湯,小乖妹妹跟二叔叔在餐桌上揉麵團,二嬸嬸帶著1歲半的小兔妹在旁邊加油打氣。阿嬤的廚房裡,在除夕午後充滿了紅燒牛肉湯的滷包味跟全家人一起揉著麵團的幸福味兒。

阿嬤的紅燒牛肉湯加上小乖妹妹的手工刀切麵,牛肉軟嫩麵條Q,還有全家人一起合作的幸福調味,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年節滋味!

【作法分享】

手工刀切麵條

1.6杯(量米杯)中筋麵粉+1匙鹽充分攪拌均勻。

2.一顆蛋均勻打散加入麵粉中拌勻。

3.2杯冷水慢慢加入麵粉蛋糊裡,一邊慢慢加水一邊均勻攪拌。

4.攪拌均勻之後揉成一團,桌上撒些麵粉開始揉麵團。

5.如果麵團太硬可再加少許冷水、麵團太軟可再加少許麵粉,揉約10~15分鐘,麵團表面呈現光滑狀即可揉圓用保鮮膜包緊,靜置室溫20分鐘。

6.麵團醒好後揉成圓柱狀、切小塊、再用擀麵棍擀平至你想要的麵條厚薄、再用麵刀切成你想要的刀切麵條寬度即可。

7.麵條切好後撒上些許麵粉以防粘黏。

 

  

紅燒牛肉湯

1.牛肉切塊川燙去血水,撈起備用。

2.紅蘿蔔削皮切塊。

3.快鍋內用油爆香適量的薑片及少許辣椒,加水煮沸之後加入適量的醬油及少許香油,再放入剛剛川燙過的牛肉及紅蘿蔔切塊,最後加入適量的牛肉滷包。蓋上快鍋鍋蓋用中火燜煮,等到唧唧聲起再用小火煮約20分鐘即可。

4.小白菜洗淨川燙備用、蔥及芹菜洗淨切細段。

5.另起一鍋水滾煮手工麵條、麵條煮熟即可撈起加入牛肉湯及小白菜、最後加入適量的蔥段芹菜珠、嗜辣的人可再加入自己喜歡的辣椒醬或是豆瓣醬,一碗美味的紅燒牛肉麵即可香噴噴上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