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農學院 NO.2】社區協力守護一片農地-邱顯輝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3.3.12  銅板農學院- 吃當季吃當地

守住一片農地

「有土斯有財」這句話的意義,並非要農民把農地轉成建地,而是農地能餵養你一輩子,不會讓你餓肚子。因此輝哥毅然回歸農作:「我本來是冷氣維修員,數年前才轉為有機小農,因為彈藥庫將改建為第二看守所,要徵收農地;我們家族世代在此務農,現在政府命令我們背棄祖田,我們當然不肯。於是大家共同成立『看守土城愛綠聯盟』進行抗爭,為了維護好山好水,我們將農作轉為自然堆肥,不再使用化肥及農藥。也許沒多久還會有財團覬覦這塊土地,但是我仍會不放棄。」

菜園變教室

輝哥喜歡大家到農園買菜,他認為只有你到現場才能感受無毒環境的生態美,也才知道每天下肚的蔬菜有多珍貴。「菜園已不單純是種菜的地方,還是最好的環境教育田園!」輝哥認為:不只大小朋友可以動手種菜、看雞媽媽怎麼帶小雞、認識田裡的昆蟲與飛鳥,買菜的人只要搭捷運,就能親自來農場,親眼看他採收,認識自己所吃的菜,拉近食物與餐桌的距離。許多小朋友來到農場實際耕種體驗後大多不再挑食,願意多吃一口青菜,這也是食育的一部分。

社區協力農業

「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簡稱CSA)概念可以簡化為:「社區支持型農業=生產者、消費者+每年的互相承諾」。簡單來說,CSA連結了農民與消費者,雙方彼此承諾。鄰近的農民種植令人安心的蔬果,消費者不僅假日參與種植、採收,每週還能固定收到新鮮、當季農產品,甚至分擔農民生產時的風險,確保農產品的銷路及農民的收入。他們知道自己花的每一分錢都直接付給農民,不但支持環境友善的栽種,也保護了土壤與水質,以及自己的健康。

CSA操作模式會因物種與環境做改變,但其理念不變。台灣小農生產成本較高但是若能運用CSA模式生產有機農作物,則會解決大部分產銷失衡的問題。

傳承有人

大學讀資管的兒子邱奕豪剛退伍,跟時下年輕人一樣,工作只能領二十二K,輝哥乾脆找兒子一起務農一起下田並負責行銷與送貨,希望小帥哥能和父親一起努力為無毒農業加油,將農地傳承下去。


本日學堂新知:有土斯有財新解

農地變成建地後,只能坐吃山空,以後生活失去依靠,但農地不會讓你餓肚子,會餵養你一輩子,甚至世世代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