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春捲最澎湃的配料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南琦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委員

小編前記:清明時節雨紛紛~特別邀請婆家在水底寮的南琦與大家分享,南台灣的清明特色-春捲。南台灣的春捲和台灣其他地區有什麼不一樣呢?且聽南琦細細說。

 

水底寮小乖阿嬤的春捲大餐材料豐富遠近馳名,已經是我們家除了過年之外第二重點節日!

今年的春捲大餐照例配合大家的休假時間提前在3/31舉行。台中的小叔帶著小兔妹回來了;海口的小叔公也帶著兒子媳婦小孫子一家人一起到訪跟我們同樂。

接近午餐時分,偌大的廚房裡充斥著小孩奔跑歡樂的聲音、瓦斯爐上酸菜肚片湯燉煮的嘟嘟聲、還有大餐桌上幾個大男人磨刀霍霍或切烏魚子或切香腸或切蛋皮的咚咚聲。開飯前半小時,女人們在瓦斯爐前忙著一道道的食材烹煮、男人們在餐桌上邊談國事邊切春捲配料,共同交織出一幅最美的清明團聚畫面。

我們家的春捲配料數十年如一日﹕白蝦、烏魚子、皇帝豆、高麗菜、豆薯、肉捲、蛋皮、紅蘿蔔、大蒜苗、芹菜珠、香腸、雞肉絲、糖粉花生粉。如果不是臉書上的朋友看到照片驚呼﹕「你們家的春捲配料未免也太澎湃了吧!」我才知道並不是家家戶戶都是這樣包春捲的!

後來訪問了小乖阿嬤之後謎底終於揭曉﹕原來,這一桌春捲配料是小乖阿祖家傳食譜,從小乖阿祖年代開始我們家就是這樣滿滿一桌包春捲的,尤其是鬆鬆軟軟的皇帝豆,簡家春捲絕對少不了這一味。

過節~果然是發掘家族歷史的最好時機!

大家期待已久的包春捲終於開始了!大人小孩每個人面前都有一張比臉還要大的春捲皮,各憑喜好放進自己喜歡的配料,因為所有配料都是嚴選食材現煮現包,每樣看起來都十分美味可口,好難取捨。

小乖妹妹貪心的把每一樣想吃的配料都放進春捲皮裡,面前頓時堆起一座春捲小山,小山堆起來了、不知如何收拾殘局的小乖妹妹臉卻垮下來了。

還好春捲達人小叔公前來解圍,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小乖妹妹如何把配料小山丘圓滿地捲進春捲皮裡變成一個XL版的大春捲!薑果然是老的辣!謝謝小叔公傾囊相授包春捲的一身好功夫!

大人小孩都開開心心地吃了好幾卷自己客製化的美味春捲,吃完了春捲,大家繼續坐在大餐桌上閒話家常。聊聊彼此的工作近況、聊聊小孩最近的成長趣事…

肚子吃飽了、心靈也被餵飽了,能量飽滿繼續往人生的下一站出發!

所以我說「愛」是春捲最膨湃的配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