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食育幸福趴@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之我感

您在這裡

作者
孫珮淳/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學員

回憶2007年第一次到興大校園遛小孩時,就發現了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存在,那時攤位不多,但有機農夫卻是少見,往後在一些活動中也可見到其蹤影,直到參與5/18綠食育幸福趴活動,當初的十幾攤已蓬勃發展成目前五十幾攤的規模,著實令人興奮開心,一大早八點多站在市集前看著人來人往的人潮,心中對台灣下一代的未來興起了一份莫名的感動!

活動當天先安排了興大校園的生態導覽,之後安排講座及闖關活動,可以與現場小農生產者面對面溝通,活動結合生態、土地、農夫、餐桌飲食,當天採買了好多令人興奮的食材,除了新鮮,還有一些少見的野生種食材,像是野莧菜、糯米椒、台灣山藥等,都是少見的有機食材。

身為主婦的我,採買食材總希望能儘量多采多姿,攝取的營養也會相對的多樣化,而不僅僅總是常見的幾種蔬菜。像野莧菜所含的纖維量遠比白莧菜來得多,煮法也相對有些不同,利用水悶煮煮軟之後,才加油及鹽拌炒後再起鍋,原味的口感是最佳呈現,而這些小撇步都是當天透過闖關活動,由農友所告知的。

闖關活動讓消費者與生產者間有直接而真誠的溝通,除了了解如何善用食材之外,我也從小農黝黑的臉上感受到生產者的驕傲及真誠的分享,因為少見的野菜而更熱情的推廣,因為營養豐富而更熱心的推薦,這可是我在傳統市場所見不到的!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台灣山藥的生產者,就是紅瑤的主人,他們的攤位在邊緣地帶,生產常見的紅蘿蔔、台灣山藥、人蔘山藥等,不懂如何選擇山藥的我旋即將這個難題交給了生產的農友,也聽到最真誠中肯的建議,台灣山藥、人蔘山藥其實大同小異,台灣山藥的口感也很綿密,不管煮湯或切片沾和風醬汁都是很好吃的,幫我挑選山藥的同時,主人家還不忘告訴我之前主婦聯盟賣的馬鈴薯就是他栽種的,眼神語氣中帶著身為農夫的驕傲及熱情,最後還不忘向我道謝,他說:真是謝謝我們的購買!這句話著實讓我帶點感傷及不好意思,我馬上回道:我們才該向你們說謝謝才是,因為有你們栽種安全無毒的食材,讓我們吃的健康又安心,多花一點的錢是值得的,這是雙贏啊!加油!

另一樣讓我頗有感觸的就是鳳梨,說起這有機19號蜜糖鳳梨,來頭可不小,從開始栽種到可以採收販賣足足得花上三年的時間,土地須先經過一年半的休耕,休耕期間栽種豆科植物做培土以餵養土壤養分,無法再種其他經濟作物,緊接著鳳梨栽種至少經過一年半左右的時間,達到一定的甜度後方可採收,當天我買了一顆,提在手中一方面感到倍足珍貴,得來不易,一方面卻又興起了另一個想法,回想兒時的鳳梨口感是略酸的,而今日17號金鑚、19號蜜糖鳳梨甜蜜蜜,品種的改良為的就是因應消費者愛吃甜的傾向,而滿足了消費者的鳳梨還能保有原來豐富的營養價值嗎?單一作物的大量栽種對土壤又會有怎樣的影響呢?我想這是一個可以深思的問題!我想我是不排斥帶點酸酸口感的鳳梨,因為這是我小時候的原味啊!我想讓我的小孩嚐到媽媽小時候的味道啊!

半天的活動下來緊接著就是享用美味的有機午餐,每一道菜都是大自然的恩賜、農友們辛勤的耕作,道道美味、樣樣鮮甜可口,嚐在嘴裡備感溫馨;回到家中料理三餐的同時,當我使用著台灣山藥切丁煮湯的同時就會想起它的故事,做起菜來格外有勁些,享用餐桌飲食的同時,生態、土地、農夫,這是個共同的生命體,分工互助,循環不息,這是我此次活動的最大體悟!

活動照片請見主婦聯盟台中分會facebook相簿 綠食育幸福PARTY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