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子爐是偷來的? <十月談核系列(一) 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 本會秘書

    台灣原子爐是偷來的?

<十月談核系列(一) 後記>

 

    在「與核共舞」一書中賀立維回憶:「1978年,我在美第1年,發生三哩島事件, 全世界第一次原子爐出事,…我心裡有數,核能並不安全。」

    賀教授踏入核工界近40年,主修爐心計算,從清大核工系到後來參與台灣核電廠興建,看到公部門、學界與商人之間的利益輸送問題,以及眾多潛在弊端與施工疏失,因此聽從內人建議,不當核工專家,挺身當一個揭穿核工專家謊言的專家。

    在今年八月撰稿出版的「圖解你我應瞭解的核能與核電」,目的就是要深入淺出的討論核電議題,而是用淺白的常民能理解的方式來談論核電廠技術層面的問題,讓民眾可以快速了解核能、核電與輻射防護的入門專書,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10/17舉辦的十月談核入陣系列第一場,便邀請賀教授來跟我們談核為何物。

    賀教授從新竹計畫─台灣第一座反應爐開始陳述台灣核電發展史,並用簡易的圖文讓大家了解核分裂與核融合的不同,核能發電的原理其實就是產熱蒸汽在推動渦輪發電,跟燃煤發電原理一樣,但廢爐與危險卻相逕異庭,游離輻射中的α射線強度是微波爐產生的一億倍,更不用提穿透力更大的β、γ射線,其傷害力更難以言喻。賀教授更比較車諾堡和福島兩個核災的差異,當中福島核災氫爆三號機的輻射塵中含有半衰期兩萬四千年的鈽239,毒性大且萬年不滅,但核能發電的產物也會製造出鈽239,使用核能發電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所有缺陷完全曝露無遺,而這些核廢物卻要我們”三千三百代子孫”無止盡的善後,付出的代價過於慘痛,遠遠超出其他能源發電方式。

圖、對健康危害較大的人工核種種類與其半衰期,當中鍶90是造成白血病的主因,而銫137會隨著血液流至全身,進而破壞組織器官,若受曝碘131則會傷害甲狀腺,對孩童傷害尤深

                        圖、賀教授正在秀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noaa)所公告的日本311核災輻射塵污染世界分布圖,                可看到整個太平洋無一倖免

    賀教授談到今年六月他訪日災區的經驗,看到福島當地超市販賣的食品開始出現「18禁」的標籤,原來是為了保護較容易受到傷害、且在發育中的小孩,避免讓他們食用到輻射食品。他在福島遇見七十歲的老太太說,在超市標明福島產地的農產品一定最便宜,一定買福島的產品,一方面福島的農民很可憐,種了東西要有人買,所以她買。另一方面,她希望不要讓小孩子們吃。

    賀教授走訪到南相馬市中心距福島核電廠約25KM,當地因在避難圈外所以並無賠償,但原公家部門主負責當地重要馬術文化的推廣,卻被迫要放下現有業務,去做除污工作與民眾來電接線,但他們卻寧願希望去做除污而不願去接電話,因為往往一通電話,民眾會講到一個小時甚至更久,當中不乏在講完電話之後就自殺了,讓他們不想面對這樣的人間悲劇。在當地若沒家破人亡的家庭,除了留守在當地工作的男人外,多數家人都已遷徙到關西,逃難的居民甚至會被外地貼上來自災區的標籤,家人分隔兩地,承受不同的社會與輿論壓力。而經海嘯與地震帶來遍地的垃圾卻因帶有高量輻射也沒辦法清理,只能任由土地閒置而無法重建家園。從此可見核災帶給多大的痛苦,種種現況聽了不禁讓人感到鼻酸,為了某些人的短利而讓市井小民宛如置身在人間煉獄裡,值得嗎?

圖、賀教授今年六月訪日在浪江町之所見:右上-街道上空無一人,恍如鬼城;右下-即便在車裡,量測到的輻射值仍高達近8微西弗/小時,一路上警報器響不停;左上-四處可見大型廢棄垃圾因含高量輻射值所以無人清理也無處可放;左下-用核電回饋金所蓋的辦公大樓,在核災後人去樓空,顯得格外諷刺,圖中的人為同行訪日的人

    今天會後有民眾問他,面對台灣開放日本進口海產可能帶來的輻射污染,人民該如何自保?他目前又是如何挑選的呢?結果賀教授答到:「自求多福,全民皆哀!」他也提到,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前陣訪台,看到台灣官方公告的核能發電成本,驚呼怎麼可能,各國核電成本皆是台灣的好幾倍,難道「原子爐是偷來的?」莞薾中,也讓我們看到官方宣導核電是「便宜、安全又乾淨」的謊言,畢竟從2000年台電的報告中,已談到此成本並未加入廢廠與核廢料後續處理費用,若加入其成本便是天然氣發電的3~4倍。

    全世界約300多座核電廠,日本核災後54座電廠全關,德國在9年後要關掉全國17座核電廠,美國從1977年以後都未興建新的核電廠,世界碳權組織也把核能發電排除在綠能的項目中,由此可見核電沒有未來,況且五十年後鈾礦挖光了,再多的核電廠也沒有原料可以發電,但苦痛與無盡的善後卻會留給我們的後代子孫,期盼台灣不要像日本一樣,必須經歷一個無法挽回的核災才會辨明其真理。

圖、主婦聯盟基金會活動人員與賀教授會後合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