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故事中的現實性:『天空之蜂』 <十月談核系列(二) 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楊斯棓X劉黎兒入陣對談『天空之蜂』

<十月談核系列(二) 後記>

從福島核災爆發到輻射污染食物現蹤,核能與輻射的風險被廣為討論,政府與民間各有不同的聲音。身為台灣公民,我們有權利知道更多關於核能的資訊,而不是片面的洗腦,越來越多不同領域的人在為核能議題發聲,因此希望可以提供多元觀點給民眾,讓民眾對核能議題更有感。我們選擇從書籍出發,以核電為主題的推理小說《天空之蜂》為引子,試想小說中虛構的事件有可能發生在現實中嗎?主婦聯盟基金會請到楊斯棓醫師與劉黎兒女士在10/24為我們談談這本書,以及他們對核能的認識。

劉黎兒女士是位旅居日本東京的兩性作家,在福島核災後意識到此事是關乎人類生存最基本的部分,人們有免於恐懼威脅的自由,至此便開始積極參與反核議題的推動,出版相關書籍,並在台灣展開巡迴演講,以她的日本經驗來告訴民眾核能的危險。《天空之蜂》作者東野圭吾先生有理工背景,因此對於核電相關描述是有考據,並非憑空捏造,故事描述犯人用劫持軍用直升機在高速衍生爐(註一)上方盤旋,以飛機燃料用盡就會掉落在反應爐上來威脅日本政府,希望日本政府可以關閉所有核能電廠。從此點來看,劉黎兒女士表示核電廠非常脆弱,是國防的最大弱點,核電廠可能成為有心人士的攻擊目標,威脅台灣全島的生命安全。

楊斯棓醫師從多方閱讀讓他對核能安全有深入認識,越是瞭解越感核能安全的不確定性,因此不願台灣未來受到核能的威脅,也為台灣的永續經營努力,楊醫師決定停業一年,到台灣各處演講,讓更多民眾了解核能的問題。楊醫師用世界地圖的概念與嚴謹的態度來看核能議題,他曾引述天下雜誌說台灣是「唯一」將核電廠蓋在首都生活圈的國家,但是有人指出這並非事實,楊醫師事後自己調查發現此事確實是他引用的資料錯誤,還是有其他國家的核電廠蓋也在首都生活圈內,但劉黎兒女士則聲援說台灣確實是「唯一」將核電廠蓋在活動性的斷層帶、距離500萬人口首都圈內的國家。

反核人士時常會被擁核人士攻擊資料引用的錯誤,但楊醫師勇敢接受挑戰,不斷學習與尋找正確的資訊,他說用片斷的事實來騙人才是最不應該,他舉出擁核人士曾經大力宣傳法國反核比例只有百分之十四,但是楊醫師找到原始資料研讀發現,其實是百分之四十多的人對核能有疑慮,百分之十四堅決反核,其餘百分之三十多是擁核。另外,擁核人士一直攻擊楊醫師所說的疏散半徑不正確,他也提出原始資料來反駁這些人,美國公民在日的疏散標準確實是80公里,並有公布在其大使館網站中(註二)。劉黎兒女士針對疏散半徑也補充說明,日本在福島核災之前為10公里,福島核災後修正為30公里,而台灣目前官方提出的緊急應變計畫區為半徑8公里,劉女士表示在考量各地不同的地形、氣候等因素之下,半徑80公里的疏散圈也可能不夠安全。

圖、劉黎兒女士帶來日本在311後出版眾核災相關的小說,顯示衝擊的層面不僅到民生,同時也反應在文學上

劉黎兒女士稱擁核人士為「擁核五毛」(註三),並表示這些人都沒有說實話,政府單位甚至帶頭洗腦民眾之嫌,之前還曾爆出購買關鍵字的網路操縱,甚至媒體也選擇部分事實來報導,亦當有開發中國家要興建核電廠就大幅報導,如果是核安出問題或是停止運轉的新聞就較少篇幅,甚至不報導。擁核人士說台灣的核電廠很安全,但是很多數值比較起來,明明是台灣的核電廠較低或較危險,而且台灣的核電廠都「很操」,劉黎兒女士說日本核電廠是12個月休息45天,台灣則是連續運轉18個月才休息24天,而且去年核二廠的七根錨定螺栓斷裂更換,更是全球首例,台灣的核安實在令人擔憂。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在核二廠重啟時,以他的烏紗帽為核二安全做保證,但試想核電廠如果出事,危及多少性命,豈是一人「烏紗帽」可以解決的呢?

「核電本質是謊言與輻射」劉黎兒女士如此表示,她說有太多資訊被政府隱埋,而且從福島核災剛爆發時,可以看到所謂的核能或輻射專家是如何掩飾核災,直到消息壓不住才全盤承認。台灣許多的核電專家說核能安全,但是台灣是一個多天然災害之地,一間核電廠不能只有核電專家來背書,劉黎兒女士表示應要求原子能委員會改組,要將地質專家與防災專業人士也納入,但是現今許多台電高層與政府決策者多是「過客心理」,楊醫師也說反對黨應該要好好檢視台電高層中是否有在國外置產或是雙國籍的人,這些人真得能為台灣的核能安全好好把關嗎?


 
圖、當晚東北風帶來了陣陣寒意和陣雨,但劉黎兒 vs 楊斯棓晚上在耕莘文教院的談核講座,仍然有很多熱情民眾到來參加,即便結束後仍不斷向兩位講者請教與討論

     「當我們無法處裡核廢料時,我們早就失去使用的資格了」撇開核電安全性的問題來看,如果從更長遠與更宏觀的角度來看核電,現在所使用的核電都是在為未來的世代與環境增加負擔與危害,不管是核廢料的處理,還是核電廠退役的拆除工作,都是非常耗費時間與金錢,而且不是在當代就能解決,劉黎兒女士說拆掉核反應爐的成本比造爐還高,至今還沒有成功的案例,楊醫師則分享美國聖奧諾弗雷核電廠(San Onofre nuclear plan)關廠後,將花費60年來拆除,而且其中的核廢料還無法處理。為了地球的未來,核能不是我們的選擇,劉黎兒女士說日本停用核電,對用電的影響不大,反而激發更多節電的想法與發明,也帶動綠色能源的發展。

     楊斯棓醫生與劉黎兒女士都是非常熱心與用心的反核鬥士,每場演講就是他們的「廢核行腳」,用真摯的話語告訴民眾他們對核能的種種疑慮。最後,鼓勵每個人,為了我們共同的家園,將所知的一切分享給更多人,展開自己的「廢核行腳」吧!

 

註一:核反應爐的一種,使用鈽為其燃料,鈽為鈾燃料棒使用後產生的物質,此爐是鈾燃料棒的再利用。

註二:日本美國大使館公告https://japan.usembassy.gov/e/p/tp-20110319071.html

註三:曾經有擁核人士宣稱核能發電的成本為五毛,如加上後端處理只要6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