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議題】食物輻射資訊公開化及公民教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經過本會鍥而不捨的努力,衛福部終於在官網公佈日本進口食品中遭受輻射污染的品項名稱。


2012年起,本會開始關注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污染問題,源於衛生署(現衛福部)打算放寬食品中輻射銫-134與銫-137的限量標準為600貝克/公斤。在本會結合其他民間團體及跨藍綠民意代表展開阻擋行動後,三個月後促使該署中止此項草案。同年10月,更在本會要求食品輻射資訊公開行動的壓力下,衛福單位開始於每週公佈的檢測
結果中加入「檢出件數、輻射檢出種類及數值」等項目。

經過2013年一整年的努力,透過立委偕同本會與相關主管單位的斡旋會議,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終於將兩年多來檢出近兩百件輻射污染食品品名公布在官網上,檢出率約有千分之四。監察院更在2014年初提出針對輻射食品標準的調查報告,顯示相關問題已獲得初步重視。

在向下紮根的公眾輻射食品教育方面,我們舉辦60場以上課程,並依循進口食品、核災演練、輻射防護等多元角度切入。又透過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舉辦輻射食品座談會,了解國際上因核災後因輻射食品所產生的問題。

未來,我們將持續要求政府成立跨部會福島災後及相關輻射污染因應小組,針對日本進口食品、飼料等商品,研擬檢驗及管理機制;具體要求日本進口食品業者,提供產地證明及無輻射證明,並呼籲廠商應立即自清,建立公布商品完整產銷履歷,供消費者安心採購。

主婦聯盟在食物輻射資訊公開化及公民教育的努力:

2013.5.10

台中分會邀請福島媽媽在母親節呼籲: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充滿謊言的福島

2013.9.4

發布輻射海產上餐桌?

2013.7.26

台中分會邀請福島媽媽談輻射食物為何危險

2013.9.6

 召開『核污水超標 SEA FOOD變「死符」? 』記者會

核污水超標 SEA FOOD變「死符」?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13.11.19

 發布 歷史的價值就是教育:從輻射食品教育談起

2013.11.20

 近在身邊的遠方-加倍奉還的食物輻射污染

國會觀察-顧此失彼的輻射食物檢驗機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