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媽媽的母親節呼籲: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充滿謊言的福島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遷台避難日籍媽媽呼籲: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充滿謊言的福島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5/10下午在主婦聯盟合作社惠來站所舉辦「福島媽媽的廢核願望」座談會,邀請從遷居來台中的上前 昌子和上前 萬由子母女分享日本核災的親身經歷及災後現況,提供第一手資訊,包括東北居民面對災難的心情、日本政府欺騙人民的手段及食材遭受汙染的情形,呼籲台灣人引以為鑑,藉由核災風險思考能源問題。現場參與者踴躍交流提問,關切輻射食材防範方式,並有多位同樣避居台灣的日籍人士出席,同樣期待台灣人民提高對核災的警覺,保衛自己與孩子的安全。

日前一遷居台中的福島媽媽上前昌子在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粉絲頁留言,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得知後主動聯繫,了解昌子一家遷居台中的緣由和其所知道的核災後續情況,並力邀在母親節其間辦分享會現身跟台灣媽媽說明,希望藉由日人的現身說法,讓更多人知道核災後的真相。

揭露日本政府連篇謊言

    分享會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副召集人楊淑慧主持,並由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李欣婷協助翻譯。上前昌子表示核災爆發之初,政府僅公布10KM的核災疏散範圍,並於電視節目講解核廠結構訊息,卻絲毫不透漏三號機的危險性,也未坦承核廠重複使用鈽、鈾原料的事實。後續派東京大學及長崎大學教授至福島當地進行巡迴演說,散布核能輻射無害的錯誤概念,導致放射線數值最高的時段,仍有大量民眾放心在外排隊取水,暴露於高度傷害中。

    日本政府於核災初期公佈福島各地輻射數值,最高值為13.7μSv,看似安全,其實是挖去表面土壤並鋪上塑料覆蓋物後的測量結果。核災後期將輻射汙染物及部分農藥品等東北垃圾,大量送往大阪燃燒殆盡,並對其產生的空汙數值謊稱為來自中國大陸的大氣汙染。

居住環境完全淪陷

    除了核災產生的外部輻射之外,上前 昌子認為透過媒介進入人體的內部汙染更加可怕,如受遭殃的水、食材、每秒呼吸的空氣,以及雨水落下後的毒化土壤,為造成死亡人數驟升的主因。

    飲食問題為大宗,農民因經濟壓力被迫生產輻射農作物,可藉由無法銷出的產品向政府申請補助,或自行食用;東北農牧水產輾轉運送其他縣市,泯除消費者對產地的疑慮,或一律標註「國產」、「日本製」字眼,混淆日本或鄰近國家之判斷力,也有輻射數值較高的牛奶與較低者混合銷售,以降低汙染程度的不當現象發生。

無知災民深信政府資訊

    少數敏銳度極高、具備基本核災概念的民眾,因無法接受政府傳達的錯誤資訊而避走他鄉。多數民眾不諳網路平台的使用,充斥資訊落差,災區民眾即使感到不安,因經濟能力不足或無法完全捨棄家園而居留東北。民族性使然下,對政府的忠心,以及不喜特立獨行、偏愛群體聚結的性格,多數人民對於所有可怕的事實視而不見。

民眾關切輻射食材問題

    與會民眾踴躍發言交流,關切日本輻射食材問題,上前 昌子建議購買台灣在地食材,避開風險來源及罹患心肌疾病、甲狀腺癌機率。民眾提及,若台灣不幸發生核災,是否考慮再度遷居?她則表示就今年309全台廢核大遊行,全民參與之盛況,對台灣達成非核家園理念抱持信心與期盼。

 

相關報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