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新聞稿】聽爸媽的話 別插燃料棒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聽爸媽的話    別插燃料棒

【2014.3.5  要孩子不要核子  爸媽、孩子:「我們不要燃料棒!」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供稿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要孩子不要核子」一直是爸媽不希望孩子遭受核災威脅的心聲,然而2014年福島核災已即將邁入三週年,眼見災難持續蔓延擴大,但台灣政府卻仍繼續擁抱核電,三間老舊核電廠加上一座拼裝的核四廠,讓父母更加擔心孩子所需背負的沉重未來。2014年3月5日十一個關心廢核議題的環保、親子及教育團體及40幾位爸媽、孕婦,一同帶著嬰兒、孩子們到立法院群賢樓前,再一次表達爸媽及孩子們希望「全面廢核,永續台灣」的心聲。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認為,人民的心願很簡單,人民只希望有一個「永續家園」讓孩子可以安心、安全、健康的長大。故此賴秘書長大聲呼籲台灣政府能「全面廢核」以保護我們孩子的未來。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總經理楊俊朗表示,核電廠和核災的威脅讓人民住不安心、吃不放心,而且核災對小孩的衝擊最大!他呼籲正受二座運轉中的老舊核電廠威脅的北北基居民,3月8日可以一同上街參與遊行,以表達我們對核能的不滿。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先對在場的家長、幼童及小孩感到抱歉,因為今天天氣又濕又冷,但大人們為了爭取孩子平安長大的未來,卻要把小孩子帶出來抗議。謝副執行長更表示,孩子是我們的,我們絕不會交給一個只有謊言,並一直拿不出永久處理核廢料問題的政府!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爸爸非核陣線創始召集人李卓翰認為,讓小孩有更好的、更安全、更快樂成長的生存環境是父母們的責任。可是,我們的政府卻無視父母們的心聲,執意興蓋核四廠、延役三座老舊的核電廠。李執行長希望各位家長能在3月8日勇敢站出來,為孩子爭取一個沒有核災風險的未來。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執行長王懿行指出,全國38個家長團體都支持今年308反核大遊行,王副執行長希望全國的家長都能於3月8日上街遊行發聲,共同為我們的孩子建立一個「健康、平安的家園」以能繼續「愛他們一輩子」。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總幹事楊順美表示,去年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於3月8日成立,當初媽媽們只希望在人群的後面靜靜的支持大家。可是,一年過去了,她們看著台灣的核能政策一直退步,政府連資訊公開、透明化也做不到,甚至拒絕與人民對話!故在聯盟成立一週年前,楊總幹事直言:「媽媽們生氣了!」她展示「核爆媽媽」一圖,以代表媽媽的生氣是既可怕又充滿能量的。她認為3月8日是決定孩子未來的關鍵一天,呼籲全國媽媽們能一起上街表達我們的不滿。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郭駿武言道,去年還在媽媽肚子裡的小孩,今天已經是能抱在懷裡帶上街頭遊行的嬰兒。郭秘書長認為家長和孩子們能一同站出來,正正是表現公民利用強大的意志力來監督政府!他呼籲全國的家長可以一同站出來,以公民的身份繼續監督政府。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質疑我們的政府為何一再要以恐怖、不安全、高風險的核電廠來為難我們的一下代?一直堅稱核四是必要之惡?葉秘書長呼籲全國憤怒的媽媽、婦女及女性,必須要在婦女節當天站出來向我們的政府說出我們的憤怒!

    田秋堇立委指出,台灣的總統府居然是建在日本311核災後的禁止人民回去生活的隔離區域?田立委言道台灣的核安現在是交由一個明年便要退休的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手上,她十分懷疑後續若核四安險、九月份燃料棒插入核四反應爐出現任何問題,原能會要如何、怎樣負責?另外,田立委也引用海洋大學應地所李昭興教授的研究指出,台灣核電廠的二十公里範圍內有十多座活火山,其中一座便是龜山島。田立委認為把核電廠核在靠近活火山的國家,全球絕無僅有!而且,台灣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台灣真的沒有條件經歷一次核災!另外,美國向人民承諾政府必定會把高階核廢料置放在一個地質一百萬都不會改變的地方!可是,田立委引用李昭興教授的意見憤怒表示,台灣在一百萬年內已經歷了六至七次大冰河時期,田立委十分懷疑我們的政府如何確保這塊未來不知是沉還是浮的地方,是可以安全置放高階核廢料?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指示我們政府對於核四和能源政策的資訊一直封在黑箱,他期許政府能早日公開、透明相關資訊,讓我們可以有更永續、健康的未來。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王小棣導演認為我們現在缺乏了解核電廠的資訊,但他呼籲我們可參照古人「大哉問」的智慧,3月8日共同走出來向我們的政府提問:「為甚麼台灣一定要有核四?一定要用核電?」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鄭有傑導演則言道,他們曾猶疑是否應生下家裡的第三個小孩。但他和太太認為生育是人類的本能,現在問題是為何政府要讓父母們感到生育是一件可怕的事?故此,他認為要保護自己的孩子便必須出來反核,而孩子們也對保護自己將來的孩子有責,所以孩子們也要一同出來反核!因為,他從日本反核的紀錄片中得知福島有越來越多的小朋友患上甲狀腺癌,所以他明白到我們使用核電的代價不是廉價,而是孩子的生命!他呼籲社會大眾今年遊行一定要走出來,免得日後沒有機會再走出來!

    其後,現場的所有爸媽和孩子們,把手上象徵再生能源的太陽花置放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前,期盼當權與決策者都能聽到孩子們期盼一個非核家園的聲音,這也是我們對孩子「愛你一世」的真心許諾。同時,我們也圍繞背負核廢料桶的嬰兒車之「308」字型,並高喊:「我不要核災,我要平安長大!」以號召所有的爸爸媽媽,於3月8日下午帶著孩子站出來一起參加廢核大遊行。

 

出席的團體與個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非核家園大聯盟、爸爸非核陣線、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民進黨籍田秋堇立委、民進黨籍何欣純立委、民進黨籍尤美女立委、民進黨籍潘孟安立委、台聯黨籍周倪安立委

 

請點我看308全國反核大遊行活動資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