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主婦高喊:廢核有力 台灣美麗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怡樺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是誰的沉默是誰的冷落,讓這片藍天慢慢消失了…孩子的天空,我們能留下什麼…大手牽小手,用愛守護著,我們唯一的家、唯一的夢…」全台廢核遊行高雄場在來自屏東、高雄等地的20多位幼兒園小朋友和新移民家庭帶領全場唱「孩子的天空」歌聲中展開。

今年遊行隊伍由南部七縣市最大、杉林區金興部落的「轎前鼓」打頭陣,現場集結來自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蘭嶼等地超過兩萬名民眾,大家在「廢核308,齊力抗九趴」、「廢核有力(你),台灣美麗」的吶喊聲中齊步向前走。

歷經八八風災的金興部落,看著福島核災災民被迫離開家園的景況,特別感同身受,杉林區金興部落台灣社區重建協會楊永坤說,如果發生核災,還有哪裡可以去?請政府不要讓人民面對再次失去家園的恐懼。

廢核大遊行適逢三八婦女節,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和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為了孩子再度走向街頭,宣示堅決「非核家園」的信念。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主委劉秀雀隨機問了身邊的民眾,有些人知道為什麼要反核;有些人則說,跟著朋友來,對核電議題不甚了解。劉秀雀談到,政府給予民眾的核電訊息之不透明不公開,讓多數民眾對台灣的核電議題不甚了解,甚至不曉得自家距離核電廠有多近?核電風險有多高,核電資訊的公開透明有待公民團體繼續努力。

遊行隊伍經過高雄市區的熱鬧街道,沿途仍在工作的民眾也揮手回應紛紛表示支持,也為遊行中的民眾打氣。這次遊行從天光明亮走到彩霞滿天,依照慣例與會民眾於高雄市最貴路段的博愛路上集體路倒,以模擬核災現場,躺在柏油路上少了去年的日曬熱氣,多了月亮的相伴,別有一番滋味。

今年,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打造一輛「台灣希望號」廢核專車,以太陽能、氫能、腳踏車等方式乾淨能源發電,供應到各地宣揚廢核理念所需的電源,在大街小巷中向民眾宣示「廢核」的理念。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