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遊行台南首場 主婦聯盟不缺席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怡樺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拒絕核發電,只愛擔仔麵!我愛吃意麵,不要核發電!宣傳時間不到一個星期,由台南七位年輕藝術工作者組成的「能盛興工廠」,透過網路串連發起308「古都台南,反核不難」遊行,號召近千人參加。主婦聯盟基金會和主婦聯盟合作社兵分兩路,台南場遊行也不缺席!

當天由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委員黃茂容和社員的孩子蔡宜達等輪流掌旗,讓鮮明的大旗穿梭在台南的古意巷弄間,宣示著二十七年來不變的「非核家園」的堅定信念。

能盛興工廠談到,起初只是想幾十位朋友一起靜靜地走在街上宣示廢核想法,沒想到在沒有報名、也沒有動員的情況下,當天自發前來的公民竟超過千人,還有許多台南在地的社團加入遊行,讓能盛興工廠的大家很受鼓舞。能盛興工廠也說,這次的遊行全由在地公民自主自發,希望讓在台南的人能就近參與,走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共同凝聚力量、發聲,感觸肯定更深刻。談到路線規劃,能盛興工廠說,此次特意選擇人潮多 有在地特色 歷史意義的小巷子,事前和店家溝通後,當天許多店家熱情響應,在店門口奉茶奉啤酒。

代表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參加的組織課工作人員高韶廷也談到,遊行路線和社區的距離很近,沿途與會者很有秩序、很恬靜,有一種台南特有的閒適平和感。高韶廷也說,走在有著百年歷史的街道上、建築前,讓人更珍惜眼前的一切;儘管歷經戰爭、天災,這些百年老景依然存在,一旦發生核災,是再也走不回如此的場景裡。

隊伍中有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參加,爸爸、媽媽推著嬰兒車表達「我要孩子,不要核子!」其中不少合作社社員攜家帶眷自發前來參加,高韶廷提到,小朋友幫忙掌旗一路沒喊會喊手痠,社員媽媽還說,讓小朋友自己拿,廢核攸關的是孩子的未來,讓孩子自己掌旗自己走,更有意義。

能盛興工廠認為,「廢核」,是給我們一個機會,給土地機會,發現、創造出更友善的能源,學習善用大自然的智慧,地球本身就是個不斷循環的有機體。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