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車上,看著孩子的背影與鍛鍊

您在這裡

作者
賴曉芬/本會秘書長

 

孩子的背影

308廢核遊行傍晚,在凱道正準備向民眾報告「非核家園」大隊故事時,我收到了幾張相片。那是正邁入青春期的孩子,跟著表姊、舅舅從頂好廣場走到凱道的即時記錄。有一張是女兒的背影,在雨衣下的背包從肩上滑落了,卻仍被夾緊緊的…。

朱自清的名文「背影」,述說對父母無怨付出的不忍與深情;媽媽不在身邊、被濕黏雨衣纏身的孩子背影,卻輕易觸動了我的敏感心弦。這天,我站在高高的指揮車上,清理自己的視野,前前後後,有成千上萬孩子的背影。那些小小身軀裹在可愛的雨衣裡,展開他們人生中最初始的精神鍛鍊。

這些映照在虹膜下的雨中群像,讓我回頭再串連遊行中發生的大小事時,許多意義越加清晰。

從忠孝東路,到仁愛路

遊行前,我閉門擬寫講綱與口號,實在琢磨、遲疑了許久。只是媽媽時,我可以在遊行中隨時應答孩子的各種提問,口號是背景音;但成為遊行負責人,我想的是世代正義、人民民主,以及專家決策、系統失靈。但透過指揮車上的大喇叭放送,這些話該要如何說呢?抽象概念或名詞,真會召喚出親子間更多對話?要營造的是集氣,控訴更多、恐懼更多,還是反以靜默的力量,對照出政府公關騙術的荒謬?

新手上路,辦大型活動時都想要全場掌控與可預期性,這讓我不免進退失據。陰雨,卻讓許多事情自然失控。例如一開始集合時,混亂中,眾人因整年來受盡政府輕蔑,急於發言與圍觀,一切皆是鬧烘烘。

頂好廣場沒有淒風苦雨之愁,反而激出一種喧鬧的力道。

 

大隊出發,則是更多自律,以及人們自發的相互歸屬。搖晃的大戰車兩旁,行人不間斷地主動伸手索取手舉牌幫忙發放,商家則跑出來向我們揮手、比起大拇指。騎著摩托車穿梭人群的傳令兵大女孩,時時回報前後突發狀況。

中途我跳下戰車,想要估算遊行的人數,除了數字驚人,眼見所及,都是年輕的袋鼠媽媽,懷中裹有襁褓熟睡幼兒;還有牽著大手的孩子,大人一步,他們得要跳躍或小跑兩步。加倍重的腰桿,加倍強的堅持,讓整個隊伍滿溢著巨大的能量,儘管隊伍好長,指揮車的聲音完全傳不到後方。

當父母與孩子彼此自在又慎重的共同走完4.2公里,拉太長的隊伍、亂、畫面、聲勢等等都是模糊的背景。真實的是,親子完成了苦行,成就家庭記憶的傳承,也等於告訴擁核的政府,我們正在自我鍛鍊,等著挑戰你們,以及擺爛後的各種艱難問題。

讓我們都回到社會裡,一起堅強

女兒回家時,臉蛋紅咚咚地告訴我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想起包包裡塞了兩條溼透的襪子,還看看長時間浸泡在濕透球鞋的雙腳。最後,她沒有疑問,也沒有怨嘆,以一種述說事實的了然於心說:「妳不像曉芬了。」

我想說,孩子,在雨中,妳用自己的肉身與五感,用敏銳的觀察,賦予自己行動的意義,這樣真好!因為數位原住民的妳,每天被各種光怪陸離的資訊包圍,但雨中與一群人走過不只是SOGO的忠孝東路,因斜風凜冽、大雨淋身的溫度與力量,震耳欲聾的宣講,反而讓妳學會了如何與社會連結,學會反核不是在拚個人輸贏,而是我們都不要輕易地被打倒。

但最重要的是,這次妳學會用極其細膩的方式,慢慢理解我原是個多面向、更具社會性的人。如果眼前行動仍無法改變,事情也沒有那麼容易,那我們還是非做不可,至少苦行讓我們的精神與體力鍛鍊得更為堅強,不輕易被眼前糟糕的世界所改變。

因為理想的生活不在他方,而是落在我們共同感知的日常實踐與行動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