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店頭到街頭~南榕廣場綠能無限電影院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特派員

2014年4月26日,車諾比核災的28周年,福島核災剛過3年,林義雄先生禁食進入第5天的這個晚上,南榕廣場正舉辦由台南民主店頭、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南門電影書院、台南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及本會台南分會籌備處等在短短三天之內決定並執行的「【停建核四 落實民主】南榕廣場誓師 聲援林義雄」活動,現場湧入二百餘位反對核四關心台灣綠色能源的民眾,共同響應台灣各地的反核烽火。

在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的吳仁邦老師進行簡單開場時,他特別強調今天所使用的電源,均是由現場三台太陽能發電車所提供,完全沒使用到台電的一度電,更落實了綠色能源生活實踐,話語未落,現場便響起熱烈掌聲。

七點整,由擔任台南社區大學生活節能課程的林元笠老師以「綠能綠電  永續無限」為題,進行一小時的街頭開講。

他首先從現在最受爭議的鳥籠公投開始談起,接著談到政府老是恐嚇我們核四不建會缺電,但是核能僅占我們裝置容量的12.4%,遠低於目前的備載率,所以就算所有核電廠都不運轉,我們也絲毫不會缺電。

再者政府也一直提及核四停建會影響GDP,然而透過幾張圖表顯示,當我們這些年的每人平均所得越高時,為什麼一般庶人卻完全沒有感受?可見我們目前遭遇的是貧富不均所得差距越來越大的困境,進而而產生的社會影響是血汗勞工、薪資停滯、財政空洞、環境浩劫及食物安全等等...問題。

能改善人類福祉及社會公平,同時可顯著降低環境風險及生態破壞的綠色經濟模式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林老師語氣急切的說。

另外,他也提及電能是屬於一種「多種投入、單種產出 ,具有很明顯替代性與選擇性」的能源,未來將是綠色能源及人民發電廠的世界,如何利用太陽能或風能等自然資源,透過小型社區化的供電系統,便可奪回人民能源自主的權力,不至於受限如台電等大電廠的箝制。

最後,他再度強調拒絕核電的理由是,台灣根本不缺電,而且台灣的核能電廠都位於斷層帶處,而我們有是個地震頻繁的小島,一旦發生核災是相當危險的,我們根本無處可逃。就算我們目前所在的台南距離核三廠一百二十幾公里,少於服島核災所說的八十公里安全範圍,但是大家真的會安心嗎?

唯有非核家園,才是唯一的選擇,他肯定地以此句話作結。

藉著,廣場播放<Fukushima Never Again  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電影,從政府官員冷漠官僚式的面對焦急心焚的家長對話開始,探討本核能電廠工業的發展及為何東電及政府在服島核災發生之後,依然不願放棄核電且拒絕認真面對核災之後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及後續人民的安置問題,看著電影中的畫面,對照著今晚廣場上的群眾身影,我們又何嘗不是有如置身電影當中?真希望這是一場可以清醒的夢靨,解決核四爭議與達成非核家園的願景,二十幾年的時間也該夠了吧!


特別感謝成功大學零二社協助租借場地,民主店頭提供設備,南方影像學會出借電影螢幕,南門電影書院協助影片租借。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