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跳針的保證與研議-<Fukushima Never Again>紀錄片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特派員

 

本文所引用之台詞,感謝袋鼠文化工作室 TransMovement Studio 翻譯(www.TransMovement.com)


目前政府有保護孩子的措施嗎?還是政府其實只想保護東電?

我們會盡力去做。

我住在渡利區,空氣中的輻射值比土壤還高,孩子每天出門上學,拜託你想想我們的孩子。對你來說,保住自己的位子也許很重要,我們卻想保住所有小孩的性命啊。親自去現場看看吧,不要只坐在會議桌前想!

妳剛剛提了很多問題,我們要回答的話,會需要經過一些程序...

我們沒有做錯什麼事,現在卻得每天擔心輻射的危害,你們應該負擔搬遷消毒安置的費用才是啊。


(事件發生時,他們一直說這對人體沒有"立即"的危險,這有點像惡劣的玩笑,因為少量輻射線的危險,可能要到好幾年後才看得見。日本的教育部花了很多力氣在宣導核電是乾淨能源,並宣稱我們要興建"安全"的核電廠,這大概是最危險的說法了,因為只有擁核的人才會這麼說。)

(很多人在核災發生之後還留在當地,這並不表示福島的人特別笨,而是政府把撤離的標準調高到20毫西弗/每年,所以他們別無選擇,但還是想好好保護自己的孩子。)


我們要求對小孩展開保護措施,如果要撤離就趕快進行,如果要消毒就趕快消毒,你若承諾了,我們現在就回去,我們只是要一個承諾。

我們開了許多會,討論了很多,但現在無法給你們一個明確的答案。

我的朋友毫無防備的在路上玩,你能保障他們的安全嗎?

就現狀來說,如果輻射值一小時超過3.8微西弗,那我們就要提高警覺了。我們一直努力,盡可能的控制輻射的影響,所以你們在低於3.8微西弗的狀況下,是可以正常生活的。

在地方政府努力清除校園中的表土時,中央政府是不是還堅持不需要這麼做?

我們正竭盡所能地進行消毒和清掃,現在我們並不認為有必要移除校園的表土。但如果你們或地方政府想要這麼做,那是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

這裡有一包來自福島校園的泥土,請你現在吃一口看看,小朋友就在這土地上面打棒球,他們可不會戴口罩,多多少少都會飛進他們的嘴巴啊。

..............................................................(靜默)


一整排低頭偶爾竊竊私語的男性官僚,面對著焦急傷心的家長民眾,只能如同失語症般一直重複著沒有問題我們保證不用擔心。

高聳水泥的政府機構,冷冷地將民眾的呼喊與訴求隔絕在外。

這一切的一切,不再只是影片中的景象,而是在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上重複再現。

美國勞工影像小組 Labor Video Project 製作
www.laborvideo.org
袋鼠文化工作室 TransMovement Studio 翻譯
www.TransMovement.com
 


【停建核四 落實民主】南榕廣場誓師 聲援林義雄

時間:4/26(六) 1900~2200

地點:南榕廣場

流程:

19:00~19:50  街頭開講。林元笠老師-「綠能綠電 永續無限」

19:50~20:50  電影「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播放

20:50~21:30  街頭開講。楊子瑄-「坐在街角看運動:賤民解放區的運動實踐」

21:30~22:00 公民討論  主持:吳仁邦(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

聯合舉辦: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南門電影書院/民主店頭/台南公民行動聯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