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全台校園午餐搞「非基」 台中主婦要求候選人承諾孩子健康未來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10/24(五)在台中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號召台中選民在選戰倒數38天的關鍵時刻,響應「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要求候選人簽署「校園午餐改採非基因改造食品承諾書」,不讓每年吃兩百餐校園午餐的孩子繼續當基改白老鼠。

由「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發起的全台「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目前總簽署人數近90人,其中已有13位縣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書。臺中市議員候選人共有10人簽署,1位里長候選人簽署。直轄市六都候選人之中,已有柯文哲(台北市)、鄭文燦(桃園市)賴清德(台南市)、陳菊(高雄市)。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謝文綺表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為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之一,台中分會今年五月亦響應全球反孟山都運動,舉辦「反基改孟山都遊行x非基改野餐」,讓民眾了解全球基改龍頭孟山都對環境與食安的負面影響。基改食品對人類健康的風險未定,希望台中市能有「校園午餐零基改」的未來。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張明純身為臺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委員之一,她表示,基改作物內有殺蟲劑或耐除草劑的基因,吃基改豆幾乎等於吃殺蟲劑,更別提進口基改黃豆嘉磷賽過量又沒檢驗的問題。台灣每人每年吃十一公斤,業界稱為「飼料豆」的基因改造黃豆,這已經是世界級的笑話。如今基因改造黃豆還作為孩童校園午餐食材原料,顯示台灣的校園午餐還有相當大進步空間。因此呼籲所有中部候選人、台中市兩位市長候選人、市議員候選人都簽署承諾書共同響應「校園午餐非基改運動」,讓孩子開心、讓爸媽寬心。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國際交流委員梁麗娟表示,國人吃的進口黃豆,都是透過陰暗潮濕的船艙進口,為避免腐壞必須噴抑菌劑。國人罹癌年齡一直下降,又食用大量「飼料級」黃豆,如果不讓基改黃豆退出校園午餐,未來我們下一代的健康該怎麼辦?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張碧華主任表示,聽到上述令人憂心的數據,只想強調孩子的健康不容忽視,校園午餐零基改有必要,希望全民一起支持!

此次記者會,有不少關心基改風險的媽媽們帶著孩子參加。他們也希望政府應該將今年的食安危機視為轉機,勇於承諾當選後改善孩子們的校園午餐品質。雖然孩子們沒有選票,但是既然風險未定,就應該禁止,畢竟孩子不該是基改科技的白老鼠。「食得安心」是基本人權,因此呼籲候選人重視,承諾孩子們一個無基改的餐盤。

台中目前簽署的候選人:(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nogmolunch
市議員:江慶洲、蔡智豪、李涵芸、李中、葉春幸、吳富亭、劉士州、謝志忠、張廖萬堅、黃馨慧  
里長:林信榮

◎出席人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謝文綺(主任)

張明純(副主任、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委員)

黃美瑾、陳麗美(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   

游麗卿(教委會主委)、方瑞英(編輯採訪委員)、梁麗娟(國際交流委員)

劉玫君(專員)、莊憲忠(專員)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張碧華主任

支持校園午餐非基改家長代表:吳媽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