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開花結果的非基改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總會秘書處、黃嘉琳 /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志工

2002年,本會與合作社成員自發性地組成讀書會,與老師們一起研讀、討論基改議題。2008年,串連了合作社的農民生產者們,攜手護衛自己的良田不受基改作物的污染,因而成立了「無基改農區聯盟」。2014年,基改食品的管制正式入法,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透過標示與追蹤追溯制度,確保消費與通路端的資訊透明性。這一路走了十餘年,從農友連結,慢慢與銷售店家、消費者接觸倡導,一直到政府立法的制度性規範,台灣的無基改運動,可說是進入社會運動的成熟階段。

於是,今年我們釐清了幾個行動目標:一、持續監督立法後各細則施行的進度,避免其他因素干擾致使母法打折。二、透過普及與持續性的教育宣導,讓消費安全的意識啟蒙,能看標示也要求必須標示。三、決不讓孩子在校園公共化的飲食中,承受更高的風險。為擴大連結,零基改的訴求更與本會長期耕耘的校園午餐倡議相結合,讓更多家長志工團體一同合作與行動。

追蹤基改食品源頭,制度開始起步

今年11月1日,基改食物食品的追蹤與追溯制度終於正式上路。現在海關已將基改、非基改的原料與食品,以不同的稅則號列,並採不同的查驗登記把關措施。由於,上游分的清楚,中、下游業者也較能清楚標示;日後有問題時,也可追溯出是生產與銷售鏈中哪一個環節有人摻假。而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吃到真的非基改食物,也兼顧廠商可以適時的提供,我們也正努力,在法案實施的1-2年過度期間,讓可能非故意摻到基改原料的食品,以「分等級」的方式來標示。例如:摻到3%者為二級;如符合歐盟標準的0.9%以下者,可以標為第一級的非基改食品。

除了法治上的參與,我們透過影片,以及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讓整個下半年的行動如火如荼展開。

放映《GMO OMG 開拓接觸層面

今年本會於協辦鐵馬影展時發現由美國導演Jeremy Seifert的紀錄片——《GMO OMG》(中譯:基改?天老爺啊!),乃是一部可作認識錯綜複雜的基改議題之入門片。在主動聯絡導演並成功取得公播權後,我們迅速展開推廣場次的活動,希望能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基改的議題。結果,民眾反應踴躍,從7月到11月中,已辦理23場紀錄片播映及映後座談的活動,共有1,351人次參與。

這次紀錄片播放活動,讓苦無機會與管道向學校爭取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的家長,能將此議題帶入學校和社區,進一步遊說實踐非基改校園午餐。另外,我們也嘗試利用影片與台南市海佃國小六年級學童討論有關基改食物的議題,並意外發現他們頗能吸收影片內容,未來或許可發展成學童版的非基改教案。

志工自主串連行動 讓校園午餐倡議遍地開花

結合國中小校園午餐和非基改食品議題,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的各地志工們,主動發起「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並在今年九合一選舉期間推出要求候選人承諾,當選後將編列預算、提供足夠行政資源,或確實監督相關行政單位,推動國中小學將使用非基改豆製品食材列為規範,提供給孩子安全無風險的非基改飲食。

這個完全自發組成、啟動的公民行動,嘗試著串聯網路、社區、教育場所、家庭、媒體和候選人競選總部,期望能在鋪天蓋地的選舉浪潮中突顯基改食品的問題。選戰期間兩個月的努力,獲得158位候選人簽署承諾書,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兩位主要市長候選人;台南市、高雄市民調大幅領先的市長候選人;以及新竹和嘉義等主要縣市長候選人。只要承諾不跳票,可預見近期四都和三個縣市都要將基改食品趕出校園午餐。

今年九月,志工們透過成立「校園午餐搞非基」臉書專頁的方式,鼓勵全台各地關心校園午餐議題的民眾針對自己選區的候選人發動遊說。他們希望將行動主權還給掌握選票公民,以擺脫過往僅由單一團體為中心發動的社會運動模式,一群志工家長利用每日零碎時間來經營此臉書專頁,並以網路相簿匯集候選人承諾書及名單,其後得到許多熱心臉友及候選人在底下留言打氣,讓大家感到莫大的鼓舞。

先是台南和高雄的志工透過遊說市議員的方式,使支持非基改議題之市議員透過市政總質詢機會,讓賴清德和陳菊這兩市的現任市長簽下承諾書。

其後台中分會與行動團隊志工,也利用成立「台中市長,給問嗎?」的公民平台,提出「飼料油可惡,飼料豆製品充斥市面及校園午餐,如何處理?」問題,不斷地向台中兩位市長候選人及市議題候選人進言和施壓。經過志工們不斷的溝通、協調與說明後,林佳龍、胡志強、38位市議員及1位里長終於願意簽署承諾書,成為截稿前簽署人數最多的單一縣市。

而由主婦聯盟合作社新竹分社、新竹區在地NGO組織及專家學者共同發起的「2014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團隊,一面號召新竹縣市三千多位家長連署支持;一方面展開候選人拜會及遊說。其後,成功取得縣長候選人葉芳棟、鄭永金、邱鏡淳和市長候選人蔡仁堅、林智堅、許明財等六人的承諾書,新竹縣市候選人簽署的總人數達到36位。

另一方面,台北南港地區的幾位家長志工,除積極於其國小國中的家長會及午餐供應委員會中主張先排除所有基改黃豆製品外,更時常到附近的議員和里長競選總部或成立大會等現場遞送說明書、承諾書和非基改文宣品。最近更成功爭取到首戰之區的重量級候選人柯文哲之簽字承諾。

經過一、兩波媒體報導和志工的網路動員,六都市長候選人游錫堃、黃秀霜、鄭文燦和連勝文也都在兩三周內陸續回傳了承諾書,讓六都均有市長候選人加入行動。

另一種民眾參與社會改變的可能

本會多年來積極關注校園午餐及基改食品的議題,今年適逢九合一選舉和全台食安議題燃燒的機會,讓學童午餐和基改議題能有機會爭取到相當候選人的正面回應實在讓人鼓舞。另外,我們也發現除維持對修法的關注和向大眾作教育宣導外,這次原本投注心力的各地素人志工或團體組織們,自發地透過網絡的動員力量來推動的聯署活動,也讓我們學習和體會到公民的自主力量和多元運動發展的可能。誠意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我們的非基改倡議行動,一同對我們的政府、學校、社區持續監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