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錯-傷財更傷身——中藥材檢測不可不知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 / 本會秘書

 

    一到11月天氣漸漸轉涼,街頭餐廳開始紛紛推出藥膳食補料理,家中餐桌上也有機會出現藥香四溢的佳餚。這顯示台灣人愛吃藥膳並堅信吃補可以強身健體,而且這些燉補大部分都是平常可以當料理食用,不用特別請教中醫師看診,藥材與食材也容易買到,超市還有方便使用的藥膳包可以購買,讓你居家燉補料理更方便。然而今年主婦聯盟主動將市售中藥材及藥膳調理包送檢驗機關檢驗卻發現:送檢中藥材內含重金屬率達100%(2件樣品總重金屬含量超過規定)、藥膳調理包農藥殘留率達80%(農藥殘留均超過規定),你想這是能補身還是傷身的中藥?

藥材大都渡海而來

   台灣受限於地形、氣候因素,本地中藥材產量極少。大都是仰賴國外供應,依據農委會農業貿易統計要覽:102年中藥材總進口量44,191公噸,中國就佔了30,440公噸,其他依序為:印度、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巴基斯坦等地。台灣市售中藥材大都由中國進口,中國各省對於農作物安全管理(農藥、重金屬、微生物汙染等)標準不一,再加上高價中藥造假技藝高超,連藥廠工作人員都會被騙!不禁令人擔心市售中藥材的安全性。

    中國估計生產有12,000種以上的中藥材(這還不包含草藥部分),常用中藥品項約800多種,然而國內衛生單位僅公告324種中藥品項的標籤或包裝須符合標示,訂定91種中藥材的農藥或重金屬殘留或黃麴毒素的限量標準。顯然訂定標準的速度緩不濟急。

    進口中藥材在邊境管理上,依<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品目明細表>列管之中藥(紅棗、黃耆、當歸、甘草),每批以5%機率隨機抽驗,未抽中者採書面核放。除上述所列明細中以外的中藥,便是直接書面核放,由進口商提供出口國檢驗證明即可,「抽查畢竟無法做到全面性」所以絕大多數市售中藥材根本沒被檢驗到。

藥膳並不具實質療效

    一般市售藥膳調理包種類繁、品牌亦不少,民眾可依食材與喜好選購,但不要有能改善體質的迷思,中藥除了和西藥一樣能治病外還會對個人體質不同來調整藥方(中醫看病會考慮病人的氣、血、陰、陽等),因此適合你的藥材不見得適合別人更何況只是當作食品的調理包。

若真需要使用中藥調理包增加菜餚風味,建議一定清洗乾淨,常聽老一輩說:中藥不能洗會減低藥效,但是看看驚人的檢驗數據,還是多花一點時間清洗吧!至於藥材因為幾乎都驗出重金屬殘留,因此呼籲大家不要將藥渣吃下肚,最後留有藥沫的湯汁也不要喝了。要維持身體健康就要有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清淡少吃加工品、多運動、保持心情愉快,這樣絕對比食補更有效。

 

中藥重金屬檢測結果請見: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2838

中藥調理包農藥殘留檢測結果請見: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2839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