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自己種的米、讓未來更美好

您在這裡

作者
謝文綺 / 台中分會主任

我們與自然農法的相會

    今年七月時,台中分會開辦一項全新的課程-自然農法班,把含括環境教育、飲食教育和農事教育三個面向之綠食育的實踐再向前推動一步。這個因緣要從一群綠人志工談起,大夥多年來在從事生態導覽時,深刻體會要讓環境永續便必須要有更積極的行動。在為這個行動的工作坊取名時,我們想起以前曾共讀過的一本書《60億人的幸福互助會》,這是由日本的「想想地球」小組所編寫的。曾任鳥類組的組長文彥靈光一現提出「想想明天」,於是就此定名。2008年,我們辦理「想想明天環境教育研討班」,獲得很大迴響。接著資深綠人玉矸的父親阿榮伯,慷慨提供了在社頭一塊三分左右的田地,作為實驗自然農法的場域。成員們並前去拜訪洪雅書房的余國信老師,請教自然農法的實施方式,獲贈17公斤的稻種,並在2009年第二期作開始施行。之後更進一步成立想想明天穀友會,推動了解稻米來源並直接向農民購買的觀念。

    起初阿榮伯非常懷疑這種不施肥、不用藥的做法能有收成嗎?但是認同的夥伴們排班努力撿螺、除草,假日更是安排親子同行,讓孩子們踏進水田來體驗和土地的親密接觸。收成時,鄭重舉辦收割祭儀。先由創作台語詩篇「咱的明仔載」的秀菊帶全體朗讀,誠摯地獻給這片稻田;接著由老人家帶領大家繞行田地一圈,感恩土地提供養份,感謝稻子努力長大。來自這麼多善的心意的阿榮伯自然米,讓學過瑜珈的客戶一試成主顧,盛讚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好米。後來,甚至才剛插完秧,米就被預定一空。這幾年下來,工作坊接手的農場數量越來越多,今年更有七年級生文彥和孟翔全職投入農田耕種與課程推廣,所以才能成就這一系列精彩的《自然農法》分享課程。

 

先建立以大地優先的中心思想

    課程分為三個部份,室內講課、田地實作以及農場見學。而報名的學員背景各異,有帶著小娃兒的母親;純粹好奇想要一窺究竟的大姐;身體健康不佳、而以務農做為療癒的農婦;親朋好友在種田、想嘗試從農滋味的帥哥;還有曾在農場打工一整年、現在仍然念念不忘的新手媽媽,希望透過這個課程建立一個平台,有田的人可以提供給想耕種的朋友,連結彼此的需求。

    第一堂課小農時代,由鈺珒介紹現在農業的困境,像灣寶良田要被徵收為工業用地,除了在地居民洪箱大姐及農友挺身而出,其他團體也不斷聲援對抗,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說明農業的問題不會只是小農個人的事情,必要時候更是需要大家一起站出來捍衛。第二堂進入認識自然農法的精神與形式,想想看,從前沒有發明農藥時,耕種活動就一直存在,然而濫用現代科技帶來嚴重的傷害,因此我們應重新認識祖先的智慧,採取小而美的方式,在不灑農藥、不用化肥,使用自然資材的大原則之下,有幾種做法:

一、泰國米之神基金會(簡稱KKF)─提倡要正確認識田裡各種生物的相互關係;活化土壤、採取自家附近原始森林腐植土培養微生物、做成堆肥及菌液;最重要的是選種育種、用脫殼糙米挑選、培育出最適合自家農田的品系。

二、福岡正信先生─認為現代科學農業法是病態農業,要遵從「一切無用論」,即不耕地、不施肥、無農藥、不除草,製作黏土丸子確保種子順利發芽。

三、岡田茂吉先生─創立MOA自然農法,將土壤視為生命體,重點在於提高土的質地,將「火素、水素、土素」調和所產生的自然力量,予以發揮,作為永續性生產農作物的方法。

四、樸門永續設計─最早的重點是發展可持續性的食物生產方式,但其核心精神是照顧地球、照顧人類以及分享多餘,因此已經不只是談及農業,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實踐。

    講師提醒不論採取哪一種方法,以大地優先的中心思想要謹記在心,再來就是不斷進行實驗,選擇一條最適合自己走的道路。接下來由文彥帶著學員研討幾本闡述重要觀念的書,包括福岡正信先生所寫的「一根稻草的革命」、麥可‧波倫的「雜食者的兩難」等;被基改的未來這堂課則是請大家思考,當相異的物種可以透過基改技術彼此融合,而種子變成專利權時,糧食的供應逐漸掌握在跨國企業的手上,將來的世代會被這些集團決定要餵養什麼樣的東西,因此我們現在必須嚴肅以對,積極拒絕基改食品。

 

走到田間,向農夫學習

 

    既然是農法班,實務的操作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這次實務的課程都是在郭大哥和淑英竹山的農場進行。因為要配合時節,所以先進行收割活動。為了能完整體驗,連腳踩式打穀機也搬到現場。大家戴好棉布手套,聽著孟翔指導:「左手反手握住近根部,右手鐮刀迅速割過去…」,就連小朋友也能割得有模有樣。打穀時,要奮力踩著踏板,讓成束的稻子在充滿尖刺的傳動帶上擺動,一顆顆稻穀就會掉落在預先準備的麻布袋中,收集好後隔周再進行曬穀。曬穀地點在淑英家三合院的廣場,大家將穀粒均勻地平鋪地面,讓陽光慢慢地帶走水份,萬一下雨還得趕快蓋上大帆布,箇中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但吃過手工曬乾稻米的朋友都讚不絕口,鼓舞他們繼續用這「厚工」的做法,以饗知音。

    課程的最後一堂,我們安排學員參訪在摩天嶺的世豐果園。主人世豐大哥從921地震後接手父親的甜柿和梅子園,十多年都不用除草劑,但仍有殺蟲與殺菌的處理。後來受到蘋果爺爺木村先生的故事啟發,三年前毅然決然轉成自然農法,雖然備嘗艱辛,但在家人支持與母親的體諒下,如今這已成為一處生機盎然的天地。他們家的水果讓每個人都驚呼:「好好吃!」大哥笑著說:「如果用高於市場一倍的價格,你們會買嗎?」大家卻遲遲未出聲。大哥接著說:「很難對吧!但是了解照顧這些果樹的過程,就會明白這樣價格是完全合理的。」接著就帶大家到農場分享柑橘樹由衰弱轉成強健的過程。因為不殺蟲,很多品質很好但有蟲蛀的果實難以處理的問題,如柿子、香蕉、橫山梨等。故後來將之削成薄片進行低溫烘乾,其口感獨特、香氣十足,使得大夥在臨走時把僅剩的柿乾果片一掃而空。

    經過這兩個多月的課程,除了看到熱誠投入農務的青年、樂觀面對逆境的農友之外,更感動的是每次都認真討論,歡歡喜喜到田間實作的學員。其中榮文大哥就在彰化埤頭買了一塊田,邀約同學到田裡採收種子,展開自家保種行動!這樣的效應始料未及,也有向隅的民眾詢問明年開辦的可能性,大家的回饋激勵了我們,希望能有機會再陪伴更多人實踐「半農半X」的夢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