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綠繪本連結土地和餐桌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本會秘書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利用綠繪本來推動兒童環境教育已三年多了,其中以綠食育綠繪本的活動最受歡迎。我們相信,若孩童能在兒童時期建立正確的飲食概念,讓孩子有分辨食物好壞的能力,將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保健術。故此,我們透過好聽、又具有關注環境議題的綠食育綠繪本和教案活動,向學校孩童及社區親子推廣兒童飲食環境教育。

為讓孩子了解飲食跟我們的關係,今年,我們以四本飲食綠繪本及教案作為推動兒童綠食育的主軸。四本綠繪本的名稱和探索主題包括:一、《阿平的菜單》(探討零食的問題);二、《爺爺的有機麵包》(探討全穀飲食之重要);三、《都是放屁惹的禍》(探討低碳飲食);四、《好一個瓜啊!》(探討植物生長的過程和重要原素)。

讓媽媽和小農說土地和食物的故事

  

為讓親子更有機會走向實踐綠食育的生活,今年我們特意與水花園農夫市集和248農學市集合作,於6月至10月期間,舉辦了4場《聽故事,逛市集》系列活動,讓愛聽故事、玩體驗遊戲的孩童和家長們,能在活動結束後可以有機會接觸與此綠繪本故事相關之小農或生產者,並且一同到農夫市集參訪。

我們的志工媽媽透過說故事、分享與綠食育相關的環境知識及體驗活動,讓親子一步步認識綠食育。例如,我們在《爺爺的有機麵包》教案裡,邀請親子一同合作把五穀種子(如小麥、糙米、小米等)放在它們相對應的地方。很多小朋友一開始面對這些種子時一無所知,就連家長都表示對其中一些種子不太了解。可是經過鼓勵後,大小朋友都樂意用手去觸摸、感受種子。之後,再跟小朋友一同檢視他們搭建的飲食金字塔,讓他們理解全穀食物對我們身體的重要性。

另外,為搭配不同的飲食綠繪本主題,我們邀請市集裡不同的農友或攤友來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如為何要用自製的有機水果酵素調配氣泡水來代替汽水;為何要用米來做餅乾、麵包;全家到鄉下地方進行有機耕作的辛酸故事;以及為什麼會以有機、在地食材來製作甜點等。有些家庭更是因為參與我們的活動才第一次走進台灣的農夫市集呢!而實地參訪農民市集,也讓大家有機會了解縮減土地和餐桌距離、以及減少浪費食物之重要性。

例如,茉莉阿姨在介紹自家種的有機小黃瓜時,她分享到食物的審美標準如何影響我們對食物的認知。茉莉阿姨說:「直的小黃瓜只是我們收成的1/3,其他2/3的都是彎的!因為小黃瓜有些怕碰到土地,腳就會彎起來;有些怕被繩子纏住,它就要避開等等。所以,彎的跟直的小黃瓜是一樣的嗎?」之後茉莉阿姨把彎的小黃瓜送給小朋友,小朋友不再對這長相奇怪的小黃瓜感到陌生,更有些小朋友馬上把它放進嘴巴,吃得津津有味。

用綠繪本在校園跟孩子相遇

為更了解孩童對接受綠食育綠繪本教育後對飲食的改變,本會今年與興華國小合作《「食守環境」——綠繪本夥伴學校》計劃,於9月至12月向二年級全級81位學生進行4次綠食育綠繪本課程及1次食農體驗的活動。我們先從食品添加物、加工食品對健康的影響出發,再帶領孩子認識台灣的小麥和稻米、植物的生長過程和所需要素,以及在地當令當季的食物,希望孩子能從小便認知天然無負擔的食物對我們的重要性。

計劃開始前,我們先與孩子一同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我們發現近三成學生每天會吃超過3次的零食、近四成學生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其中更有一半的學生每天至少會喝一次含糖飲料。另外,接近半數學生認為白米比糙米和胚芽米的營養價值更高,而且學生每天吃最多的居然是水果和米飯。從這些數據可見,部份學生並未建立出較健康及建全的飲食認知,故此給予孩子正確的綠色飲食教育便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

我們透過綠繪本故事和故事結束後的解說,讓孩子更能了解相關主題。例如我們談到零食問題時,有小朋友看到她心愛的進口冰淇淋之含糖量相等於二十幾顆方糖時,馬上在教室裡大叫:「天啊!這也太多糖了吧!我以後都不想吃了!」還有,談到小麥和稻子的差異時,一開始班上只有幾位正確辨認出哪一個是麥穂、哪一個是稻穂。透過喜願小麥的施總監的幫忙,我們讓孩子可以用手、用鼻子去接觸台灣種植的有機小麥。充滿好奇且觀察力豐富的小朋友們馬上說:「麥穂有長毛,會刺刺的。」「這個小麥很香喲!」而且後來談到米才是我們飲食文化的主要食物,以及糙米的營養時,有些平常不喜歡吃糙米和米飯的小朋友才明白到糙米、米食對我們的重要性。

為著孩子飲食的未來,我們願意接受挑戰

為著孩子能擁有一個更好的飲食未來,每個教案、教具,都經過小組成員多次慬慎的討論和精心準備,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可以用他們能理解的語言,吸收到最正確的綠食育知識。而且,為增加課程的趣味性,大家還願意不斷接受挑戰!幾位志工媽媽在排練數次後,便大著膽子用戲劇的方式來演奏《好一個瓜啊!》這本綠繪本!當中好幾位志工還是第一次擔任演員呢!未來,我們將會再與北部的學校進行夥伴學校的計劃,希望透過一系列且長時間的綠食育綠繪本的活動,讓更多孩子能及早得到正確的飲食知識,共同創建更具永續、健康的飲食未來。

 

有關各場「聽故事,逛市集」的活動報導,請見:

  1. [活動報導] 6/21聽故事,逛市集——《阿平的菜單》

  2. [活動報導] 7/19聽故事,逛市集——《爺爺的有機麵包》

  3. [活動報導] 8/23聽故事,逛市集——《都是放屁惹的禍》

  4. 「阿平的菜單」看見食物的真相-248農集活動後記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