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8/23聽故事,逛市集——《都是放屁惹的禍》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本會從2011年起,便透過好聽、又具有關注環境議題的綠食育綠繪本和教案活動,向學校孩童及社區親子推廣兒童飲食環境教育。我們相信,人的飲食習慣通常是從小養成的。若孩童能在兒童時期建立健康飲食概念,讓孩子有分辨食物好壞的能力,將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保健術。

這次聽故事,逛市集的活動,我們便希望透過繪本和體驗活動,讓孩子認識食物和氣候變遷的關係,並鼓勵親子認識和選用對土地有善和可以減緩氣候變遷惡化的食物。

當天的活動,我們以《都是放屁惹的禍》為主軸,讓小朋友從故事主角——牛,看到全球暖化跟肉食的關係。全世界的動物都在抱怨地球變得越來越熱,為找出地球變熱的原因,動物們決定派出最聰明的海豚到世界各地探聽消息。經過一番分析後,動物們發現原因地球發燒的原因,是因為牛放太多屁了!最後,動物們想出把牛的屁收集起來來製冰,以讓地球不要一直增溫。

接著,我們讓小朋友了解何謂溫室氣體?為何牛放屁會讓地球溫度一直上升?以及食物的生產過程——如大量使用依賴石油來製造的農藥和肥料、砍伐森林的畜牧業、長程運輸和大量使用人工添加物的食品,都會跟開汽車一樣讓地球發燒的。接著,我們讓小朋友一同來分辦每種食物是不是能符合「酷食物」的原則:吃在地、吃當季、吃有機/無毒、少吃肉、少吃人工添加的。每位小朋友都十分投入為每種食物加上紅燈和綠燈!就連大朋友也一起來學習甚麼才是「酷食物」!

之後,耕畝田農場的女主人巧雲(茉莉阿姨)來到我們基金會,為大家講他們兩夫婦為何會帶著小孩離開都市,到苗栗造橋從事有機農耕的故事。茉莉阿姨說當初是想找一個地方讓自己小孩可以玩泥土,同時也希望十分偏食、不愛吃蔬菜的小孩可以改變飲食習慣,於是才開了想去種田的念頭。但去上了漂鳥農夫營後,才發現當一個農夫真的十分不容易。而且一邊要學種東西,一邊還要想著賣東西的通路、教育等,真的十分不容易。說著說著,茉莉阿姨拿出自家種的有機小黃瓜給小孩子認識,讓他們摸摸看小黃瓜身上的刺。原來小黃瓜身上的刺越多,代表它越新鮮喲!小朋友都十分好奇,都搶著要摸摸看。接著茉莉阿姨又問大家小黃瓜為何是直的?大小朋友都一頭冒水。茉莉阿姨於是拿出一袋彎彎曲曲的小黃瓜,茉莉阿姨說:「直的小黃瓜只是我們收成的1/3,其他2/3的都是彎的!因為小黃瓜有些怕碰到土地,腳就會彎起來;有些怕被繩子纏住,它就要避開等等。所以了,彎的跟直的小黃瓜是一樣的嗎?」經茉莉阿姨一說,大小朋友馬上了解到食物的審美標準如何影響到我們對食物的認識。之後茉莉阿姨把彎的小黃瓜送給小朋友,有些小朋友馬上把它放進嘴巴,吃得津津有味。可見,若果農夫用有善土地的方式種植食物,小朋友會被食物的真實味道所吸引,即使沒有複雜的調味,小朋友還是會十分喜歡。

之後,我們跟著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宋會長一同來到水花園市集。宋會長帶大家到每一個小農的攤位了解和認識不同的食物。小朋友看到了很多平常不常見的食物,如波羅蜜,小朋友都試著去摸摸看這些不常見的食物。另外,農友又邀請他們試吃有機香蕉、試喝有機茶和有機百香果果汁。除了小朋友多了機會接觸農友,大朋友更可從中了解不同食物的生長過程和農友們堅持用有機的辛酸故事。

我們希望小朋友除投入在好聽的故事和好玩的活動外,更重要的是大家也能親身走訪小農市集,認識我們的生產者,直接向我們的生產者學習有關飲食的資訊。

 

若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可以以免費的方式進入更多社區和學校作推廣:

計劃名稱:綠繪本社區列車推廣計劃

捐款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665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