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看新聞】比開罐價更重要的事-嬰幼兒食安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開罐價新聞再起】

日前衛福部依食管法規定,對嬰兒奶粉促銷採取管制,研擬禁止嬰兒配方奶開罐價促銷政策,卻引發民怨,迫於家長壓力,只好暫緩實施。

沒想到,行政院長毛治國15日表示,已要求衛福部不該限制「開罐價」。毛揆的態度明顯不挺衛福部,但餵食嬰兒配方奶的家長負擔重並非開罐價小確幸可解決,真正的問題是奶粉進口到台灣後售價居高不下,政府卻遲遲拿不出辦法!

而靠配方奶為主要食物來源的嬰幼兒,家長除了關心價格之外,更應在意嬰兒配方奶的成分,因這攸關嬰幼兒的食安大事啊!除了一堆營養強化物之外,加工製造的配方奶還含有基因改造成分的大豆油、芥花油、修飾澱粉、玉米糖漿、大豆卵磷脂、大豆蛋白分離物、麥芽糊精等。對嬰兒來說,基改成份可能含有新的毒素或新的過敏原,也可能增加嬰兒體內的抗藥性細菌的存在。

事實上,嬰兒配方奶就是模擬母乳營養成份在工廠所調製出的化學奶,含有許多大家所不知道的添加物,包括合成維生素、乳化劑、植物性油脂(如棕櫚油)、安定劑、甜味劑、增稠劑、抗氧化劑等。更含有多數人未聽聞過的未標示或隱藏成份,可參考本會2002年會訊所編譯的「嬰兒奶粉中的污染物」一文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