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看新聞】二甲基黃毒豆干 靠香港驗出?!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豆乾不只用飼料級基改黃豆當原料 還常含漂白劑、防腐劑 甚至爆出含致癌物!

台灣德昌食品「黑胡椒豆乾」遭香港食安中心驗出含可能致癌的禁用染劑「二甲基黃」。台灣檢驗德昌豆干結果出爐,發現半成品和成品檢出含化工用途、有致癌疑慮的二甲基黃,黃大目、寶鴻企業和裕香食品的產品也有驗出。為何多年來台灣衛生單位都沒驗出德昌等公司的豆乾產品含有二甲基黃?是檢驗技術不如香港?還是根本沒驗這項目?

據台北市衛生局近年抽查,豆干已成每年必上榜的防腐劑、漂白劑不合格豆製品之一,如今年5~6月針對市售豆製品抽驗101件,結果發現23件豆干產品中,有8件不符規定,分別為6件檢出過氧化氫殘留、2件苯甲酸超量,不合格率34.8%。

經查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過氧化氫、甜味劑、皂黃及著色劑等項目,從不驗二甲基黃!為何香港食安中心能夠檢出二甲基黃?食藥署說香港會檢驗此項目,可能是因當地業者曾有添加,而納入檢驗項目。而台灣過去曾對進口產品在邊境檢驗後發現而通報。但我們要問,為何一直未納入豆製品常規檢驗?要是早納入,可早點揪出致癌豆乾,這是台灣衛生單位的失職!

在香港驗出「二甲基黃」後,食藥署開始調查,發現有業者向化工廠進原料,用了非法添加物在豆乾製程。長久以來,衛生單位要食品業者落實自主管理,但一而再,再而三發生非法添加工業原料摻入食品當中,顯示自主管理存弊端,到廠稽查也未查到進工業原料,台灣的食品添加物管理黑洞還很大,食安有待加強啊!

[相關新聞]
德昌、黃大目等4家豆乾驗出恐致癌二甲基黃
漂白劑、防腐劑 「豆干」恐是菜市場最毒食物

昔驗皂黃 豆乾首檢二甲基黃 

油豆腐也中鏢 毒物科醫師:簡直丟臉 
二甲基黃違法添加 衛福部:未來將納入豆乾常規檢測項目


[ 綠食育資訊 ]
非基改運動 
加工食品添加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