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十歲了

您在這裡

作者
邱俊英/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畫部經理

2001年6月16日歲次辛巳 天氣微雨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誕生了。

2011年6月16日歲次辛卯 天氣尚無法預測

1993年1月,100多個家庭第一次以共同購買方式直接向農友訂購米和葡萄;後來成立綠主張公司; 2001年為了讓綠主張名符其實是一個非以營利為目的組織,遂向內政部申請成立合作社。

當時為了名稱也曾經引起多次的討論,是要維持綠主張;還是要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名?有人主張還是沿用綠主張,有人則認為綠主張既然是源自基金會消費品質委員會,應該回歸到共用「主婦聯盟」這個名稱,在主婦聯盟這個大傘下各司其職。感謝當時基金會的授權,讓合作社得以用「主婦聯盟」這個名稱,讓「主婦聯盟」這個名稱更廣為人知。

合作社十歲了。在英文裡,有一個常的用字叫decade,古意為「旬」,中文直譯就是「10年」的意思。2011年是21世紀第一個10年的結束,也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邁入第二個十年的一年。過去10年,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事件是911;在台灣則是政黨輪替;而全球共通的話題是「全球暖化」、「能源危機」、「糧食安全」等議題。過去,我們共同經歷了環保意識抬頭的10年,普遍上都認同了節能減碳能舒緩全球暖化的狀況。

誠如創社理事主席陳來紅所言:「整理十年、影響十年。」十年正是一個檢視過去、展望未來關鍵的時刻,這中間要思考的包含了合作社走過的高峰與低潮,有什麼是值得欣賞、什麼是值得肯定的。

未來的展望不僅是未來5年的規劃,還要與未來10年的展望相結合,在更宏大的佈局上,以更謙遜內歛的姿態,推動合作社往可持續性的發展路上進行。

 

過去十年寒暑努力的結果,值得欣賞稱讚的是一群消費者集結了共同的消費力量,利用社員每個人的共同出資建立了微型創業的典範,不僅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更選擇合作事業做為我們的組織體系,量身訂購自己與家人的生活所需,守護家人免於吃的恐懼,繼而創造了就業機會,繼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揮影響力,支持本土產業、捍衛糧食主權、保護台灣農地。

過去十年我們的社員人數從1,799人變成35,318人(資料統計至2010年12月);利用額從2002年的180,736,435 到2010年的720,808,567;員工人數從2002年 83人到2010年的257人。

合作社有三萬多個社員,這代表台灣有三萬多個家庭受惠於合作社。未來如何推廣合作運動,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合作社,可以享受加入合作社帶來的好處,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念茲在茲的使命。

回顧過去10年,再展望未來的10年,你想像中2020年的合作社,又會是怎麼樣的呢?合作社除了辦理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之外,未來10年代表的行動又是什麼?

賴羅博士在1980年於《公元2000年合作社》一書提到合作社未來的選擇,第一優先:餵養世界饑餓的合作社;第二優先:為生產性合作社;第三優先:成為社會保護者的合作社;第四優先:建設合作社區。

主婦聯盟合作社於2010年花一年的時間制定2011年至2013年中期計畫,於計畫中選定了八大方案,方案一:未來發展與方向;方案二:擴大社員;方案三:力行共同購買;方案四:增加自有資本;方案五:提升營運機制;方案六:合作人才養成;方案七:落實地區營運、推展社員自主管理;方案八:提高糧食自給。未來年度工作計畫則依據中期計畫調整與修正。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5期會訊(2011.6.1)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