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6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46
刊名
台灣的下一步怎麼走?

【編輯室報告】塑化劑風暴結束了嗎?日本福島核電事故解決了嗎?

    不,這些環境汙染事件依然如影隨形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媒體炒作也許是一時的,政府雷厲風行掃蕩的架勢也不會一直持續,但是,我們仍舊立足在台灣,我們仍舊生活在這個地球村,受陽光照拂、吐納大氣、攫取大海資源。既然無所遁逃,那就和我們站在一起,拿出實際的行動,「醫治」這片受傷的土地。

    由本會、合作社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共同邀請旅日知名作家劉黎兒於上月8日返台演說:「你所不知道的福島核災真相—核電的代價」。她提到,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發現核電廠真實情況嚴重受到掩蓋與忽視,於是決定重拾記者角色。(註:劉黎兒原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近年以細膩的觀察,感性的文字,書寫日本社會男女情慾文章)

    她因直擊核災對日本社會及全球生態所造成的衝擊,對核電的未來感到憂慮,於是積極報導核電新聞,大力撰述核電真相,並策畫出版《核電員工最後遺言:福島事故十五年前的災難預告》,為第一本核電員工內部告發的中文書。

    劉黎兒要告訴大家,「核電這件事是人類碰不得的事情,媒體揭露的不過是冰山一角!」劉黎兒說,福島核災,改變了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也因為資訊不透明,人們依然活在恐懼中。

   本期核電專題,呂美鸞秘書長為文:「台灣的下一步,怎麼走?」 。她提到,福島核災以來,各國政府紛紛宣布應對之計,並檢討調整核能政策。台灣的官然竟還大言不慚地說,台灣核電廠的安全有如「菩薩坐在蓮花座上」!

    顯然,要等到公部門體認到核電問題的嚴重性,恐怕是「天荒地老」也等不到。民間一定要自救!

    6月23日,本會與友好團體數人拜會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提出對台灣核電廠安全的擔憂,尤其是新北市有二座運轉中的老舊核電廠,還有一座問題重重的核四廠正在興建中,萬一發生嚴重的核災,政府及大眾究竟要如何因應避難?資訊如何即時公開及正確發布?如何減少社會恐慌及降低傷亡?   

    侯副市長表達感謝並高度關注核災疏散,支持反核基本態度,但地方有些事有心無力,再如何擴充都無法疏散二百多萬人。記取福島事件的警惕,新北市將加強民眾認識核電核災,並加強學校演習做好自我防護。民眾教育宣導還有長遠的路要走,期待共同努力。